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四川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时间:2012-03-20 来源:四川人大网

2012年1月13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陶生元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利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提交的《关于四川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综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再次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1年计划完成情况总体良好、令人鼓舞。2011年,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省人民政府在省委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胜利完成,投资消费持续扩大,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省第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初步预计,全年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速近15%,比计划目标高约3个百分点;全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044.38亿元,同比增长30.9%,超收280.44亿元。
  同时应当看到,2011年,由于受食品价格上涨、产品成本高企、需求带动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年物价涨幅达到5.3%左右,处于较高水平;由于受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和现实条件等影响,预计服务业增加值7070亿元,增长11.5%,需加大第三产业的引导、扶持和发展力度;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突出;还存在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压力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尚需加快,能源、土地、资金等要素供需矛盾突出,管理通胀预期难度较大等问题。省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和困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克服和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计划草案主要目标催人奋进、总体安排科学合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符合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省委九届九次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四川实际。201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详实,主要措施切实可行,紧扣了抓住国家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突出了着力抓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投资拉动、产业支撑,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全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大会批准《关于四川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为做好2012年计划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省人民政府要牢牢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全省经济工作基调,突出“规模扩大、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总体目标,保持和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努力推动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一)努力保持投资和消费稳定增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拓展投资领域,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产业投资。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速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的转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继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规范清理,健全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化解机制。落实和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促进消费增长,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
  (二)统筹推进“两化”互动发展,加快“三化”联动进程。建立“两化”互动推进工作机制,制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确定“两化”互动发展目标,促进产城一体发展。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两化”互动、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两化”互动发展的保障水平。加大“两化”互动协调发展力度,努力形成“两化”良性互动、相互支撑的良好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三化”联动发展,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市场化组织程度。总体规划、分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支持特色产业带、支柱产业、重点园区和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品牌战略,遴选和培育一批市场份额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以数字化研发、智能化生产、精细化管控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扩大技术改造投资规模。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加大金融、会展、服务外包、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等发展力度,不断提升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
  (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多极发展格局。以不同区域间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带,通过产业带、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发展,增强区域间的产业联系和互利合作,建立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加快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促进“双核五带”加快发展。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实施好总体规划,同步推进各功能区的起步区建设,形成推进天府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重点开发区域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和灾区发展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积极培育新的地区增长点,构建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鲜明、区际良性互动的多极发展格局。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注重从制度层面保障民生,努力保持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财政投入向民生倾斜的取向,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积极支持创业就业,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做好城市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落实好对自主创业的支持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等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进扶贫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和医药卫生领域改革等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六)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大力发展生产,抓好粮食、蔬菜、养殖基地建设,落实扶持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降低流通成本,建立健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执行机制,支持农超、农校对接和平价超市,停止部分收费项目,降低部分收费标准、市场零售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和农副产品价格成本,减轻流通领域对物价上涨的助推影响。通过加强价格监测,强化调控监管,加大补贴力度,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合理提高收入水平,积极应对物价上涨等措施,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努力控制在4%左右。
  (七)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和节能减排工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能源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地位,坚持保障供给与节约消费并重、节能优先。积极推进以“三江”流域为核心的水电基地,以川南为核心的煤炭基地,以川东北为核心的天然气基地,以三州一市为重点的新能源发电基地建设,提高要素保障能力。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加强用地保障,切实维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从源头上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市场驱动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加强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工业节能减排。强化企业在节能减排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开展重点污染企业挂牌整治,继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的应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