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代表风采 >

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罗长林事迹

时间:2010-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只要能为农民兄弟尽一份心,我就要为他们出一份力”。这是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四川长林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长林常说的一句话,更是一个民营企业家言行的真实写照。从企业负责人到四川省猪肉出口商会副会长、绵阳市工商联副会长、绵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绵阳市政协常委,以及现在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罗长林以执著的信念和坚定的斗志,与广大农户一起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
  八十年代初,罗长林只身一人从中江农村来到举目无亲的绵阳,开始了艰辛而坎坷的创业路程。由于缺乏资金,只能做一些零星的小生意,沿街销售;没钱的时候,甚至露宿街头。艰难困苦的生活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更加砥砺意志,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有了一定的积蓄。1990年他看准时机,创办了涪城区西山肉联厂,也找到了发挥自己才能的管理平台,对企业细化责任,明确目标,灵活促销,把企业管理得有声有色。
  西山肉联厂的成功运作,使罗长林坚定了在肉类行业进一步做大的决心。他抓住机遇,果断决策,买断原梓潼县肉联厂,于2001年又组建了四川长林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并先后在山西、哈尔滨、南充、梓潼创办了四个肉类加工公司、一个贸易公司。为适应市场变化,实现多元化经营,全资收购了福建莆田罐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和绵阳鼎浩房地产实业集团公司。成为销售网络覆盖大半个中国,肉类产品畅销港、澳、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际市场;总资产达8.4亿元,年出口额5000万美元,年销售收入12亿元的集团化公司,成为绵阳市二十强企业之一,四川省“先进龙头企业”。
  “吃水不忘挖井人”,罗长林深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广大农户的大力支持。为有效帮助农户发家致富,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派驻生猪原料管理收购人员驻扎基地,到各乡镇及周边地区了解养殖情况,帮助农户进行品种改良,协助养殖农户进行防疫、治病工作,使农户很好的掌握了繁养技术。针对特困村的特殊情况,他还专门建立了贫困村生猪收购网络和贫困村养殖、运销大户档案,对贫困农户销售的生猪,每头在基础收购价上让利3元,仅此一项,每年为贫困户增加纯收入30万元。
  为更大限度地带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2003年,罗长林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生猪养殖基地,并通过养殖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联系带动了当地1000余户农村养殖专业户入驻养殖基地饲养,在当地大力发展养殖业。不仅如此,为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养殖户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怀,罗长林将农户养殖环节视为公司第一生产车间,采用“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养殖经营模式,做到层层联系、层层帮扶。对养殖1000头生猪的大户由长林集团出资建设猪场,垫付猪仔、饲料、防疫费等总额的70%,农户只需承担30%费用就能进场养殖;对中小养殖户提供优惠猪仔技术服务,对贫困养殖户公司垫付启动资金和仔猪。
  同时,为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有效保护广大农户的利益,对未进入养殖基地的农户还制定了专门的优惠政策:对养殖户的生猪全部收购,不论市场行情好坏,每头猪均按高于市价40元收购。对贫困户出栏生猪每头另补3元;由企业每年拿出销售利润的2-5%成立“价调基金”,用于奖励成绩优秀的农户,作为市将价格变化的调节基金。该基金采取由企业、农户选举的代表共同监管的方式管理。由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极大地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从事优质生猪养殖的农户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目前养殖区内优质品种改良率达80%以上。
  在产业化经营中,农村基础设施的落后,让罗长林深切体会到这是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他下定决决心帮助镇村改善基础设施,为农民发家致富创造更好的条件。为此,他先后为生产厂所在乡镇修建碎石路8公里,通村柏油公路5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同时,还投资10万余元帮助扶贫攻坚乡镇改善水利条件,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和地方政府的热烈欢迎。
  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罗长林更深切地体会到知识对自己、对企业、对社会的重要性。为让特困生重回学堂,重新拥有学习的机会,他于2004年特别出资建立了“长林基金”,以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同时,他积极参加全市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等公益行动,已先后为社会捐赠助学款20余万元。
  “当好农民致富的铺路人”,这是罗长林说过的话,也是他一直践行的誓言。他说,这将成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激励着他永远奋勇向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