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代表工作 >

激情默默燃烧在大山里——记叙永县人大代表马向琼

时间:2010-01-13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王承伟
  

  马向琼是叙永县一名普通邮政代办员,同时又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
  1984年,家住后山镇海坝七社的马向琼成为了海坝邮政代办点的临聘人员,当时的月工资收入只有400元。“在邮政所做事,哪怕为村民代写一封信,或者指导他们填一张单子,我也感到是在帮助大家。”马向琼对邮政工作充满激情。
  1995年底,结婚来到枧槽乡的马向琼发现该乡没有邮政代办点,当地2万多群众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分水镇上才能办理邮政业务,不仅路费花销大,而且也不安全。“白撒村的马光明等人去分水邮电所取款,路上发现取的钱不见了,只好泪流满面地回家。”说起这些事,马向琼的心很痛。她积极申请在枧槽乡自办邮政代办点,立志服务山区,解决村民们的邮政困难。“在枧槽信用社左侧,用几十块空心砖搭建了一间小屋子,摆上一张桌子就开始营业了。”马向琼对当初的艰辛记忆犹新。
  2003年,马向琼贷款几千元作为周转金,解决了当地群众临时取汇款问题。2005年,她成功申请了全国联网通存通取业务。为了资金的安全,她又贷款修建标准的办公场所。为了还贷款,她在确保按时营业的情况下,挤出时间搞起养殖业,并利用下乡送汇款、包裹时帮助村民配制生猪饲料。“在短短两年内,她的邮政储蓄发展到600多万,比当初的信用社储蓄额都高出400多万,硬是方便了大家。”枧槽乡党委副书记万明雄这样评价。
  群众了解马向琼干事认真负责,相信她能够当好人大代表。马向琼没有辜负群众的信任,打开她的《人大代表工作手册》扉页,“诚实做事,正德做人”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多年来,马向琼在代表手册里详细记录了自己参加人大会议的具体内容,及针对群众反映的9类问题所做的调研,诸如《关于到派出所办理证件困难》、《关于学生的住宿困难及学校管理》、《关于稳定边远山区邮政业务的发展》等。
  去年初,马向琼赴距离枧槽乡场镇7公里的采山村小学开展学校办学条件调研。她在代表手册上记录——
  “《关于采山村小学的困难与管理》:采山村小学位于我乡最偏远、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偏僻大山村,虽然乡党委、政府对学校极为关心和支持,但由于条件限制,目前,采山小学办学的条件仍然困难重重。
  学校无保管室、无图书室,围墙也未完善,操场还是泥巴坝子,特别是下雨天,操场无落脚之处,房子漏雨,孩子们上课就得把桌子板凳移到不漏雨处,十个八个一堆挤在一起。不少课桌也是坏的,还需要20套课桌才能保证学生使用。房屋墙体至今没有粉刷过,简易维修还需要15000皮瓦、32平方米顶板、20平方米玻璃、15平方米的砖。教师无办公桌、寝室、档案柜、书柜,无任何教学器材,连打铃的电铃都没有。教师的文化生活极差。
  这些条件影响老师教学的积极性,学校管理也没有及时跟上,一些孩子提不起学习兴趣,不想上学。
  希望县上有关部门拿出解决学校困难的办法……”
  马向琼把这份笔记作了整理后,提出了关于解决村小教学困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建议,得到了县教育部门的认真落实。目前,县上加大了对农村学校教学设施建设的投入,全县农村学校正逐步修葺一新,师资力量也得到了加强。
  即将召开县人大会议了,马向琼正抓紧准备代表建议。这位生长在大山里的人大代表,把为民代言的激情默默燃烧在大山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