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打破官话有哪三个技巧
时间:2013-02-27 来源:四川日报

  微博时代如何防止讲官话套话,著名讲演专家闻闸支招
  精彩观点
    只有讲话说到别人心里去,别人才印象深刻,真心拥护
    即使有底稿也要讲给别人听,而不是单纯地念稿
    打破官话套话要讲三种技巧:比喻、换算、交替
    把话说好要讲智慧,绝不能说和老百姓情绪对立的话
    中央、省委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那么,官员开会如何才能把话讲好?怎样才能使讲话更具感染力,更有说服力,更能走进群众的内心?近日,受省委组织部邀请,我国著名讲演专家闻闸前来为我省省直机关干部专题讲演“领导干部语言艺术”。记者就此采访了他。
  官话套话 造成“语言隔阂”影响效率
    记者:您从事语言艺术研究多年,如何看待开短会、讲短话?
    闻闸:十八大后,中央提出开短会、讲短话,对各级领导干部语言表达提出了很多要求。应该说,这是针对我们当下“文山会海”等问题提出的务实治理举措。
    开短会、讲短话是一个效率问题,只有你的讲话说到别人心里去,别人才印象深刻,才会真心拥护。过去,我们没有电脑,没有打印机时,很多领导人讲话非常直接,特别是面对着普通老百姓,很多民间俚语信手拈来。因为那个时候,大多数老百姓文化水平不高,你照着书本讲肯定不行。这些年我们条件好了,有些场合形成了套话,洋洋洒洒一大堆。中央提出开短会、讲短话,就是要改变这一现象,用讲实话,讲新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消除“语言隔阂”,提高效率,避免夸夸其谈,而要直指问题所在。
    记者:有人认为,脱稿讲话就是不要稿子。您怎么看?
    闻闸:虽然我讲演是脱稿讲话。但我不排斥领导讲话有稿子。因为官员身份特殊,要对说的话负责任。特别是一些重大严肃的场合,譬如阐述政策的时候,有稿子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对事情负责。问题是,稿子不要写成套话空话,即使有稿也要讲给别人听,而不是单纯地念稿。总之,我们所有的力量所有的手段都应用在让别人听懂上,至于脱不脱稿要区分场合,比如礼节性讲话应该没有讲稿,灾害现场也不应该有稿,因为这时候念稿子,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多多练习 想得明白才能说得明白
    记者:打破官话套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没有什么技巧?
    闻闸:技巧有三个。一是学会比喻。干部要学会比喻,拿简单的比喻复杂的,拿容易理解的比喻费解的,拿熟悉的比喻不熟悉的。只有有个性化的比喻,才能讲出个性化的语言来。二是学会换算,帮助深刻理解。比如说环卫工人一年扫6万公里马路,你可能没概念,但若换算成“围绕赤道一圈半”,你肯定会觉得很辛苦。此外,要学会交替,所有电影电视剧,5分钟之内会快速转换画面,要是超过5分钟,大家就会烦。讲话同样如此,1分钟人们一般会说200字到250字,4-5分钟就是1000字,这个时候必须要换主题,否则,大家就会“审美疲劳”。
    记者:有人反映,平时写东西很好,可一脱稿就紧张,讲话词不达意。您有何建议?
    闻闸:对干部来讲,因为生活中很少用公务语言、管理语言和专业语言,会有人开口面临“有词无句”的尴尬。因为你平时写字,一分钟也就20个,而说话最少200个字。这就要求官员平时多练,才能心到嘴到。大家可以每天大声念5分钟党报和行业性报纸,只要念上半年,遣词造句能力就会大幅提高。此外,干部还要多留心逻辑结构,讲话适当幽默一点。总之,只有想得明白才能说得明白,只有胸有成竹才能出口成章。文学色彩、幽默智慧就像飞机左右两翼,左右两翼动力越好,飞机就飞得越高。
  微博时代 官员要成为网友,学会评论
    记者:有官员担心,微博时代,讲得越多,被围观越多,压力就越大。您如何看待?
    闻闸:当众讲话的过程,的确是领导干部形象树立的过程。在微博时代,官员讲话的对象由小众进入大众。官员应谨慎认真对待自己的言行。
    适应微博时代,官员必须成为网民。不上网,你就落后于甚至隔离于这个时代。其次,作为官员,必须要会评论。这三年来,随着微博用户越来越多,评论也铺天盖地。网民随时可以查看别人的评论,也可以随时发表评论。如果官员不会评论,凭什么让别人听你讲话。这就是官员面临的新挑战:不仅要会干,而且要会说。只有比别人讲得好,你评论得精彩,才会有人听,才会有忠实“粉丝”。
    记者:但网上也有偏激、谩骂言论,会不会让人无所适从?
    闻闸:的确会存在这种情况。所以官员上网之后,把话说好需要智慧。其中有一个底线不能突破,绝不能说和老百姓情绪对立的话。情绪对立了,老百姓不高兴了,就是失败。同时,干部要研究年轻人关注的问题,不能年轻人一跟你谈哈利波特,就两眼发直,什么都不知道,这样就和年轻人有文化隔阂,导致你说的他不愿意听。所以,干部必须时刻给自己“打气”,优化语言结构,要有新颖的富有个性化的语言,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入耳入心,让自己和年轻人“一见如故”。
    【人物名片】
    闻闸,1952年出生,著名讲演专家,谈话沟通专家,中国教育电视台播音指导(教授),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兼职教授。近年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多所院校讲授“领导者言语表达”课程,出版有《领导干部语言表达艺术》、《领导干部的语言艺术——演讲篇》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