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4-11-27 来源:四川人大网 四川日报

 
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出席会议的常委会领导


会议现场

  11月26日下午,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条例》的决定以及《关于召开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以及有关任免案。
  张东升指出,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了各级人大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不断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研究人大工作在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等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张东升强调,要发挥人大立法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保障作用,加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法;要发挥人大监督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促进作用,综合运用好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备案审查等法定监督方式,适时启动专项工作评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要发挥人大代表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推动作用,注意完善代表执行职务保障和建立代表履职的激励监督机制,促进代表真正深入基层、反映民意、化解矛盾;要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人大队伍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自觉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今年12月4日是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动、参与“国家宪法日”宣传,切实做好宪法宣传和普及工作。
  会议还对人大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润秋、彭渝、刘道平、曾省权、李向志和委员70人出席会议。副省长甘霖,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苏军就新修订的预算法做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