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人大 >

为“天府花园水城”添彩——金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时间:2009-10-14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吴治国
  

  依山傍水的金堂县素有“天府花园水城”之美誉。水环境既是金堂城市的生命力所在,又是金堂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监督工作作为推进全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城乡居民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让乡镇人大“动”起来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各乡镇,指导乡镇人大紧密结合实际,与县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好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检查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制定完善了区域内水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检查方案,科学制定检查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赵镇人大根据区域内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组织人大代表对区域内规模养殖场的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视察。针对位于香龙山村的四川共发良种奶牛繁育有限公司的奶牛粪便污染大的情况,镇人大提出建议,要求镇政府对规模养殖污染进行有效整治,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根据代表们的建议,镇政府积极争取项目,投入资金6.98万元,配备了一台干湿分离器,对奶牛的粪便进行分离和循环利用,有效控制了奶牛场的污染。竹篙镇人大针对流经该镇场镇的小河流——竹篙溪水质脏、臭、浊的现象,多次与县水务局联系,商讨治理办法。县水务局利用九龙滩灌区春灌提水的时机,安排九龙滩管理处向竹篙溪冲水,改变水质,使竹篙场镇水环境得到了改善。
  让代表展风采
  县人大常委会突出人大代表在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400余人次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视察和调研。代表们踊跃提出建议,在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下,县、乡镇政府积极研究处理,加大了水环境监管力度,增强了治理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还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以人大代表的亲身实践,示范带动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广兴镇、又新镇区域内水葫芦治理中,镇人大代表带头和群众一起打捞水葫芦;在赵镇、官仓镇饮用水源保护中,人大代表带头打捞河面垃圾,深入养鸭户做业主工作,协调河面养鸭户搬迁,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推进了河道污染治理工作。
  促政府抓治理
  金堂县平坝、丘陵、山区兼有,基础设施不完善、发展滞后、财政相对困难。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督促县政府建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检查工作部门联动机制,有效地解决了推诿现象,促进了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为综合治理工作支招,建议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在有限的资金补助情况下既能圆满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又能基本满足建后污水厂的运行管理要求。县政府采纳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因地制宜推进城乡水环境统筹治理。县水务部门在乡镇污水处理厂选址过程中,与规划等部门及所在乡镇紧密配合,本着既改善当地环境,又能节约资金、满足污水收集率要求的原则,选择在污水集中的沟渠附近筑建污水处理厂(但不能在农灌渠上),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再从原沟排放,以满足下游生态用水。对于有条件但未排入待处理沟渠的污水采取再建管道的方式将其污水截入该沟渠一并处理,以保证污水收集率和今后的运行要求,切实做到了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此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