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人大 >

共同托举“明天的太阳”——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为教育发展“把脉会诊”记

时间:2010-11-08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吴应德 王东平 谭秀春
  

  “开学啦!”开学第一天,南充市三原小学学生岳斯丹来到学校,崭新的校门,宽阔的橡胶跑道,窗明几净的教室,高大漂亮的教学楼,让她和同学们欢呼雀跃。金秋九月,南充市顺庆区12万多中小学生又进入校园开始他们紧张而丰富的学习生活。而这一切,与顺庆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教育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教育发展难题息息相关。
  人大献计   大班“消肿”
  作为主城区,顺庆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这种区位优势也为顺庆教育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大班额现象十分突出。2008年以前,城区学校平均班额达67人,有的甚至超过了100人。有人戏称,学校不再是以“班”为单位,而是一个一个的“学生连”,有的教室内摆满了课桌,学生下课只能从桌子上翻过去;有的教室前后排靠得太近,学生弯腰、伸腿都困难;有的班级不得不取消上下课“起立”……
  “大班额”现象成为顺庆教育进一步发展的一块“绊脚石”,这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08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向区政府提出了“消肿”计划:要对城区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重组;加大对城区教育资源短缺、实力较弱的学校扶持力度,提高其办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实现学生有效分流;建立健全招生制度,切实消除“大班额”现象。
  2008年,南充市涪江路小学整体重建工程启动,今年8月全面竣工;2009年,新建的南充市三原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同年,清泉学校、北干道学校新建工程启动;拟在北部新城和主城区新建的一批中小学、公办幼儿园也正在积极筹建之中。同时,区政府科学调整了招生区域,对擅自调整招生计划、向招生学校收取“生源组织费”等十项有悖中小学招生政策的行为给予严厉惩处,保证小学、初中、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分别在50人、55人和60人之内,力争3年内化解“大班额”现象。
  农村教育   改善条件
  与城市学校学生“人满为患”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顺庆农村学校的生源正在萎缩:2009年,全区农村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平均不足千人,个别学校只有200、300人;每班人数都在50人以下,30来人一班较为普遍。由于生源减少,农村学校就将村小学生招收到中心学校,一些5、6岁的孩子就必须跋涉10来里山路到学校上课。村小老师往往只教了几个孩子,甚至出现了无人可教的尴尬局面。教师厌教、学生厌学现象在农村较为普遍。农村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惑,城乡教育差距有愈来愈大的趋势。
  如何让农村教育走出困境,通过深入调查,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和合理调整;进一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从政治上多关心,经济上多补贴,业务上多指导,职称比例上多倾斜,让农村教师工作有想头,前途有奔头;加强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配套实施建设,稳步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区政府按照“学前、小学就近入学,初中进镇,高中进城”的思路,对农村20个乡镇的教育资源进行了合理整合;在每一所农村学校修建了标准的食堂,对李家小学、凤山小学、桂花小学、顺河小学教学楼进行了维修加固;投入专项资金1017万,修建农村教师周转房299套,建筑面积达11960平方米,让长期无住房的教师住进了整洁、明亮的新房,改善了农村教师的生活条件。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农村教师交流机制。农村教育对人才的吸引力逐渐增加,今年,共有100余名优秀高校毕业生通过考聘,投身于顺庆农村教育事业……一项项有利于农村教育发展的措施相继出台,进一步改善了农村教育条件,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提升了农村教育质量。“现在,区上从政策、资金、硬件设施上对农村学校进行倾斜和扶持,农村教育前景一片光明。扎根山乡,一样大有作为。”新考聘的农村教师何蓉如是说。
  高中办学   创新品牌
  顺庆的义务教育在全市名列前茅,是该区教育工作的一张名片。但在高中教育方面,短板效应明显:全区高中学校虽然布点多,但办学规模小,教育质量普遍不高,高考成绩也不尽理想。
  为了加强顺庆高中教育,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政府的专题汇报,明确提出了“走品牌路线”的办学思路,要求政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对高中教育进行重点培植,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高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升高中办学质量和水平;逐步削减高中校点,重点打造1—2所品牌高中,逐渐形成辐射效应,努力提高全区高中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结合顺庆实际,区政府选择了地处城郊、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南充十二中进行重点打造。积极争取澳门援建资金250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大规模改造,并投入巨资进行软件提档升级。预计所有项目将于明年十二月底全面竣工。“学校建成后,学校占地面积扩大近十倍,将达到80余亩,可容纳学生4000多人。今年,我们学校的高中新生人数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中考佼佼者。”该校校长兰盈斌说。干事创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十二中的打造只是顺庆加强高中教育的开端,接下来要通过逐步创建一大批规模大、质量优的品牌高中,对区域高中教育进行全面升级扩容,有效对接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形成严密的人才培育“产业链”。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顺庆教育还将出现新的挑战。区人大常委会将会一路伴随,和区委、政府、全区人民一起,共同托举顺庆“明天的太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