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人大 >

平昌县人大问计民生——平昌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工作实施情况调研侧记

时间:2010-11-08 来源:平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张吉祥
  

  近日,平昌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委室成立了民生工程调研组,深入县级部门、乡镇、学校、卫生院等单位和部门,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2010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调研组分别选取了劳动就业、农民工培训、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安居工程、水污染治理等七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在望江廉租住房建设现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南贵详细询问了建设情况,查看了建设材料,语重心长的说道:“民生就是关心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建设企业都要高度负责,不能偷工减料,不能使用劣质建材,杜绝‘豆腐渣‘工程。”在已经竣工的龙潭溪廉租住房小区,郑南贵深入室内查看了房屋结构。无论是房屋大小布局、室内装修,还是水电气的安装、房屋分配方案,他都给予了深切的关注,一再叮嘱房管局负责人要加快建设进度,用心监督工程质量,把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抓紧实施好,尽快让享受对象顺利入住。
  在土兴、云台等乡镇卫生院,调研组调研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关注农民的参合情况,并深入科室了解医疗器材的配备情况,详细询问病人就医情况,出院报费情况等。调研组一行在与当地卫生院负责人交换调研情况时要求:一切以病人为根本出发点,真正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不断加强医疗队伍培训,不断更换和添置必要的医疗设备,不断改善医疗条件,切实加强新农合工作,真正解决群众的“看病难”问题。
  在元山中学、石垭小学,调研组主要就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采取访学生、查资料、看帐目,详细了解贫困寄宿生困难补助资金的发放情况。同时,调研组深入村小调研了“三小三热”和留守学生之家建设落实情况。调研组要求学校负责人要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关心留守学生、贫困学生和残疾学生,降低辍学率,让每个适龄儿童公平、公正享受应有的教育。
  在县劳保局、县民政局等县级部门,调研组了解民生工作开展情况。那一组组关乎民生的数据,那一条条切实有效的民生工作措施,那一笔笔为民解困的资金,无不彰显了公权部门情为民系、事为民办的拳拳情怀。
  民生工作是亲民惠民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只有以民为本,以民为重,才能把老百姓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