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人大 >

武胜人大为学校“大班额”问题“消肿”

时间:2010-11-08 来源:武胜县人大 作者:蒋平
  

  “一个班学生人数达百余人,老师上课的活动范围几乎仅限于讲台,教育质量能得到保证吗?”近年来中小学校的“大班额”问题一直是武胜县当地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与城镇“大班额”现象相反的是,农村学校正在迅速“缩水”,每年都有大批学生选择去县城学校读书,农村“流失”的学生大量进入城镇。如何解决大班额问题,确保教学质量,成为悬在教师头上的剑,更成为武胜县人大代表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了加快武中校、沿口初中扩建步伐,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积极举措有效解决“大班额”不堪重负的现象。
  “促”——促进学校均衡发展。认真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拆建旧县初中至城区,充分挖掘泰山初中现有资源独立办校,同时拟将叶家山小学迁至中滩桥工业园附近,设城东小学,扩大办学规模,将原泰山初中、旧县初中分别更名为城北初中和城南初中,纳入城区学校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充实师资力量,吸纳更多学生,达到均衡城区学校规模。
  “稳”——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县教育局采取按职别、按教学水平给予适当的以奖代补,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努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定他们留在农村,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他们的才华,同时也能减少农村中小学生源向县城流动,为促进城乡发展,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释放了源头压力。
  “扩”——扩大城区学校规模。在城南规划建设一所普通小学,设48个普通小学教学班,可满足3000余名小学生就学,规划建设特殊教育学校,设12个特教班,可满足近300名残疾学生就学;同时采取BT或BOT模式招商引资和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项目征地,扩建武胜中学、沿口初中;另址建设县电教馆和教研室办公用房,腾出原教育局办公楼用地划拨给民族小学,修建教学综合楼,这样减小了城区初中入学压力。
  “严”——严格招生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普通高中招生实行“三限”政策,加大学籍管理力度,严控城区学校招生人数;做好了中职分流工作,促进中职教育发展,缓解普通高中学校压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