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把握好三个关系 共筑伟大中国梦
时间:2013-06-21 来源: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蒋松柏

  当前,“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于凝聚力量、实现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在活动中,也存在把中国梦当作流行语、耳边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没有真正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此,我深深体会到凝聚中国力量,共筑伟大梦想,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和实质,准确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关系
  去年11月29日,正是在国博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在中华民族的“文庙宗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再次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提出貌似偶然,有人说这又是新一届领导的新观点、新论述,好比之前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突出的是阶段性。不仔细想,还觉得有些道理。其实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认识,中国梦的提出表面上看是一次偶然,实是必然,因为,中国梦不是去年提出了中国梦,才有的,而是客观存在的,是中国人多年为之奋斗的梦想,梁启超提出了“少年中国”,孙中山喊出了“振兴中华”,李大钊呼吁为“中华民族更生再造”而奋斗...... 同时,中国梦具有必然性。一是人民需求的必然。改变落后、挨打、屈辱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肩负的历史使命,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前仆后继、上下求索,是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目标,是亿万人民共同的追求。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出口国、经济增长率名列世界前茅。然而,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目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101位,处于中等发展水平。所以,我们有基础,有信心,有机会实现梦想,也更加需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三是梦想实现的必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只要我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必然会如期实现。
  二、短暂性与长期性的关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今年5月上旬,省委决定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坚定奋斗目标,增强紧迫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奋力推动四川“两个跨越”(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意义重大,活动开展很及时、很必要。但在有的地方将中国梦作为流行语,时髦语,认为主题教育活动是“搞运动”,将其作为一阵风,重视不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国梦的提出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短暂的,但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这就需要我们客观认识到:中国梦的实现是光荣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整个二十世纪一直是中国无数志士仁人顽强追求的目标,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中国的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项光荣的事业,我们这代人没有理由不为之自豪并做出牺牲。中国梦的实现是长期的。拥有梦想、成就梦想,需要一个过程。中国梦的形成、逐梦的路径,应该是13亿人共同努力,展现我们国家自信、前行的过程,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给世界文明添彩的过程。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坚持不懈,持之以怛,梦想才能实现。中国梦的实现是艰巨的。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梦想之路越切近,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的少,解决难度更有甚于前。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满怀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沿着中国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三、整体性与局部性的关系
  在现实生活中,不时听到有人说,中国梦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的提法太大,给人的感觉是与己无关;也有人认为,个人的努力是微小的,对实现中国梦的影响不大;还有人认为,实现中国梦是不是中国要独霸世界。这些都没有认识到中国梦虽是国家的梦,也是世界的梦,最终是人民的梦。处理好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对于调动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梦想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十分关键。就是要把握好整体性与局部性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着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的背后,蕴藏着绵延已久的“家国天下情怀”,折射着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是世界的梦。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国家,在看到自身存在巨大差距的同时,一刻也没忘记世界责任,以和平文明筑梦,靠自力更生圆梦,坚持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所以,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更是自己的梦。中国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同时,个体梦想的实现,又是国家梦想实现的重要前提。在这个意义上,每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毛泽东曾说,“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面对各种利益关系调整所带来的矛盾,面对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状态,特别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以共同之理想,凝聚共同之力量,实现共同之目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每个人都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为实现中国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当前,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和监督工作,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的四川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