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05-30 来源:四川人大网 作者:罗文雯 文/图

 

会议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杨文作《条例》介绍

 会议现场
 

  5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的有关情况。会议由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陶生元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条例》共五章三十六条,于2014年3月20日经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自2014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审计的职责和权限、审计的程序作出相关规定,明确了违反条例所承担的法律责任。
  据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杨文介绍,《条例》的出台,先后历经计划立项、前期调研、草案起草、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提出议案、省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等多个环节,前后历时三年多,凝聚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有关办事工作机构、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汗水与心血,集中了全省各级人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集体智慧。《条例》遵循《立法法》的基本原则和我省立法程序规定,体现了依法治省理念,切合四川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介绍了制定《条例》的重大意义及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办法。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康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学习贯彻《条例》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彭渝对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四川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法治保障。二是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要深入领会《条例》的内容和要求,强化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的规范化水平,推动我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合力,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支持配合审计监督工作,积极建立和审计机关的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机制,着力形成执法和监督合力,确保《条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省发改委、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信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新华社四川分社、人民日报驻川记者站、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