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达州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0-02-08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陈东
  

  1月28日下午,达州市代表团代表认真审查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依法履职,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
  邓宏志代表说,2009年,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着力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着力推动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为促进全省“两个加快”、实现经济“止滑回升,向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建议,一是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作为推动全省工作的强大引擎,不断加大指导和督办力度,真正把会议精神和省委意见落到实处。二是更加自觉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和保证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三是以务实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实效。在立法上,努力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监督工作上,注重改进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希望能够制定实施工作评议的具体办法,给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提供法律支持。在决定重大事项上,积极探索,尽快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代表培训要增强实效性;代表知情知政权要进一步扩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要常态化;对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要提升质量;代表履职的保障工作要更加有力;代表联系工作要更加密切。五是加强对市(州)、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积极帮助解决基层人大工作遇到的困难,不断提高全省人大工作水平。李洪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实、亮点多,特别是协助省委召开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省委出台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王成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互联网信息监管、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关系民生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强对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题调研,加强普法宣传工作。郑华祥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督促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制定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具体意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学秩序,坚决取缔节假日补课、早晚自习、家教等,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