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职权 做好人大工作——南充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0-02-08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王永茂 孙信志
  

  窗外,冬日阳光斜照,会议室内添了几分明媚。代表们激情澎湃,争相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昨(28)日下午,南充市代表团代表认真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牢牢把握省委“两个加快”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工作一年比一年有起色,为“两个加快”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同时,在立法、监督、自身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有效服务“两个加快”为主线,实事求是地反映了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符合我省实际情况。
  对做好今年的工作,代表们畅所欲言。就提高“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质量,刘伯忠、崔太平等代表建议,首先要注重选题,特别要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前,要加大调研和视察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议质量。同时进一步改进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发言制度,适时组织联组和全组审议。
  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代表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刘伯忠等代表提出,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和检查,确保《意见》精神在基层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公安工作是广大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和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公安工作的监督。
  《监督法实施办法(草案)》去年已经一审,张在强代表建议,加快该部法规出台的步伐。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崔太平代表建议,要采取有效方式,让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了解拟任命人员的情况,拟免职人员要说明免职原因。
  针对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尚未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的情况,张在强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督促地方人大常委会按程序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代表们还建议,要加强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要认真研究解决地方各级人大工作中面临的困难,提升人大工作质量。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