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人民利益 推进加快发展——巴中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0-02-08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 陈驰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使我省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迈上了新的更高起点,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是昨(28)日下午,巴中市代表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审查时,代表们共同的心声。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充分展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努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推进“两个加快”、努力维护人民利益、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成绩,是一个客观务实、令人鼓舞的报告。
彭耀学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职,服务“两个加快”,推动改善民生,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全力推动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立法工作;三是为代表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四是自身建设迈出了大步伐。他建议,一是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如食品、药品的安全管理、网吧的安全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
蒲波代表认为,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在立法上,紧密联系四川实际,服务全省大局;在监督工作上,围绕省委决策的落实开展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督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在自身建设上,转变作风,完善制度。总之,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切实保障了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有力地服务了“两个加快”。
会上,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争先恐后,场面非常热烈。他们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曹华、周波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对“一府两院”监督的实效性,如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不能仅停留在形式上。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要更加注重实效。进一步提高办理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意见的质量。李映代表和张长云代表建议,加强对招投标等中介机构的监管,条件成熟时对中介的管理进行立法,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张邦学、任小娟、周仁义代表则对完善城市管理的立法;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人大代表培训,推动代表认真履职等提出了建议。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代表们信心百倍。他们表示,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法制宣传、自身建设上都作了具体细致的安排。这必将为有效服务“两个加快”,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