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10-02-01 来源:四川日报
  


 

  坚定信心 团结实干 乘势而上 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刘奇葆主持闭幕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蒋巨峰陶武先李崇禧方殿荣等出席
  1月31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胜利闭幕。
    围绕中心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为期6天的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月31日下午在成都锦江大礼堂胜利闭幕。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889名,出席闭幕大会的代表有825名,符合法定人数。
    昨天的锦江大礼堂气氛庄严热烈。闭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奇葆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柯尊平、甘道明、韩忠信、郭永祥、杨志文、张东升、王宇坤、袁本朴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蒋巨峰、陶武先、李崇禧、方殿荣等出席闭幕大会并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王宾等7名代表为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四川省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这些决议表决通过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刘奇葆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回顾200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0年工作,是一次民主和谐、凝聚力量、击鼓奋进的大会。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动员和组织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实干、乘势而上,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开创四川各项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奇葆说,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四川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过去的一年我们从悲壮走向豪迈,不仅从废墟上坚强起立,而且实现了发展起跳。当前,四川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阶段。
    一是全省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我们统筹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把重建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快速恢复,转入新一轮加快发展的轨道。巩固和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好势头,关系四川当前和长远发展。
    二是重大工作推进处于攻坚期。近两年来,我们谋划早、动手快,抓住了国家的政策机遇,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经过酝酿、铺垫和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水利建设等历史性任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交通枢纽的骨干框架已经奠定,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开工,一批大产业项目相继启动。今后几年是一个集中建设期,无论从工作量还是从工作周期看,都需要我们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毫不放松地予以坚定推进、全力攻坚。
    三是积蓄的发展动能处于释放期。近两年我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力度空前,城镇化加快推进,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全省经济正由量的增长向质的飞跃加速转变,人民生活正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支撑经济增长的需求空间不断扩大。把这些积蓄的潜能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能,需要乘势而上,需要做大量的延伸、拓展和转化工作。
    四是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处于奠基期。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构建“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战略部署已全面展开,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和西部全面开发开放三大机遇并存。抓住机遇,趁势奋进,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水平,就能使四川经济迅速再上一个大台阶,奠定四川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有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爬坡上台阶,蓄劲求突破,开创新局面。
    刘奇葆说,四川作为西部内陆省份,面临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加快经济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做大经济总量。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拓展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空间;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强自主创新,培育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创造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动力;要发展区域经济、推进区域合作,形成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刘奇葆说,今年是我省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奠基“十二五”发展,需要我们保持勇于赶超、敢于突破的精神状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竞争意识,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保持斗志不松劲,应对挑战不犹豫,攻坚克难不退缩,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胜利完成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省“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时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刘奇葆说,实现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集中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推进法治强保障。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民立法,进一步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深入实施监督法,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法律法规严格公正实施、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刘奇葆说,我省今年的目标任务已定,关键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四川“两个加快”新局面。
    出席闭幕大会的还有中共四川省委、成都军区、省政府、省政协、成都军区空军、省军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武警四川省总队的领导,省老同志,在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欧泽高、王少雄、魏宏、李春城、李登菊、叶万勇、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黄彦蓉、张作哈、王宁、李成云、陈文华、晏永和、吴正德、陈杰、陈次昌、解洪、曾清华、刘道平、刘玉顺、邓川、夏国富、杨士武、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聂荣贵等。
    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组成人员,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省政府直属机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部委主管和中央部委、省双重领导的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在蓉正厅(局)级单位负责人,部分在蓉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省政府参事,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政府市(州)长,市(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