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时间表

时间:2010-01-3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省人大代表史江接受记者采访

  昨日,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史江向正在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取消四川省二级公路收费站制定时间表的建议》,提议政府相关部门对我省还有哪些二级公路收费站进行明确公示,并尽快制定一个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步骤和时间表。

  收费现状 省内二级公路仍在征收通行费

  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作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去年第一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有15个省份。其中山东、江苏、安徽、江西和福建五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在当年2月底前取消了收费。

  史江说,去年2月,四川省交通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管理维持正常车辆通行费征收秩序的紧急通知》,称四川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但在省政府正式决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方案公布之前,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仍依法征收车辆通行费。

  据悉,在费改税以前,成都就提交了包括取消收费公路后的债务、需要安置人员的情况等在内的初步方案。方案中列入免费清单的11条公路包括唐巴路、成环路、广乐路(成都段)、川西旅游环线(成都段)、天台山旅游环线、成仁路、大双路、彭白路、汉彭什路、温郫彭公路等。目前仍在收费的还剩温郫彭公路、川西旅游环线成都段、天台山旅游环线3条线路。

  代表调查 收费站太多制约当地经济发展

  据史江的调查,南充到仪陇区间公路属于中央财政投资,并非贷款修建的道路,“当地老百姓对这样一条公路要收费的意见很大”。不仅如此,在雅安到宝兴的二级路上也设置了两个收费站;绵阳到遂宁回马高速入口,共计140公里,设有3个收费站;最典型的是成都到德阳的大件路,共计40余公里,设有3个收费站,密度之大,早已超过相关法规规定。

  “取消这些设置不合理或对同一路段重复收费的收费站,是相关部门目前最基本的也是最应该要做的。”史江认为,众多的收费站对公路沿线城镇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严重的制约作用,阻碍了这些地方经济的发展。

  代表建议 制定二级公路收费取消时间表

  四川百姓何时才能免费驶上各条二级公路?据史江调查,90%的受访者认为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后产生的债务、人员安置等能够理解,但即使有困难,逐步有序也应该明确期限。

  因此,史江建议,为了区别对待各种不同类型的收费公路,政府相关部门应明确并公示到底四川省内二级公路有哪些,各条二级公路上的收费站有哪些?“这样做,能防止滥竽充数、浑水摸鱼的现象发生,也可以避免一刀切带来的不良后果。”

  同时,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一个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步骤和时间表,谁应该马上取消,要公示;谁还有还贷任务,有多少,需要在什么时间取消一定要有时间表,并在主要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