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两个加快”新局面

时间:2010-02-04 来源:人民权力报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付出了辛勤努力。我们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回顾200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0年工作,是一次民主和谐、凝聚力量、击鼓奋进的大会。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动员和组织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实干、乘势而上,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开创四川各项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走过的2009年,是四川崛起危难、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克服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力以赴抓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不失时机地推进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重大部署,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实现了省委提出的“变困难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的坚韧期望,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精彩篇章。
  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重大工作推进处于攻坚期,积蓄的发展动能处于释放期,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处于奠基期。四川作为西部内陆省份,面临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加快经济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做大经济总量。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拓展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空间;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强自主创新,培育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创造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动力;要发展区域经济、推进区域合作,形成支撑四川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做好今年工作、奠基“十二五”发展,需要我们保持勇于赶超、敢于突破的精神状态。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本次大会确定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竞争意识,以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爬坡上台阶,蓄劲求突破,胜利完成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省“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时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实现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集中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推进法治强保障,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民立法,注重地方立法的重点、质量和特色,不断夯实法制基础,进一步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深入实施监督法,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突出监督重点,找准监督着力点,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法律法规严格公正实施、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促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目标任务已定,关键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四川“两个加快”新局面!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