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就是抓住未来——省人大代表共话加快发展

时间:2010-02-04 来源:人民权力报
  

  隆冬的成都,寒气逼人。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场,却是一片春意盎然。
  去年,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经济率先止滑回升、向好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来之不易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决胜之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度危闯关”、“爬坡攻坚”、“蓄势突破”…… 省人大代表激情满怀的话语,道出决胜之年四川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走过非同寻常的一年
  去年GDP增幅,四川是14.5%,全国是8.7%。省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这高出的5.8个百分点“非同寻常”。
  一是非同寻常的困难,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二是非同寻常的举措,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两个加快”强力推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得实在。
  “去年一年,从悲壮走向豪迈。”来自极重灾区安县的省人大代表赵迎春感触深:银河集团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已投入试生产、碳化红矾钠项目成功申报国家“863”重点项目;绵樱鸭业禽肉加工生产线竣工投产;圣康禽业3万套种鸡场项目全部建成。“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
  “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不少身为企业家的省人大代表交流逆境崛起的心得:一只手是企业,自立自强积极应对,细化内部管理、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市场定位;另一只手是政府,主动有为,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解困,实施阶段性优惠电价,推进银企对接,指导企业“抱团过冬”。
  加快经济发展
  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阶段。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和西部全面开发开放三大机遇并存。抓住和用好机遇,使四川经济迅速再上一个大台阶,是省人大代表们达成的共识。
  向家坝水电站、福溪电厂、珙县电厂、13个工业园区等一大批战略性产业项目的加快推进,已经成为聚合要素、积蓄动能的重要生长点。而四川宜宾港、乐宜和宜泸高速公路、成贵铁路、宜宾机场等众多区域性大通道交汇宜宾,使省人大代表、宜宾市委书记杨冬生倍感振奋,“宜宾正实现由地理区位上的结合部向区域经济发展中心的质变。”
  要击鼓奋进而不能鸣金收兵。省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四川不能不快,必须要快。“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利用趋好的外部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基础,爬坡上台阶,蓄劲求突破,开创新局面。”
  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市长蒲波表示,要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突出加快经济发展这个要务。“广安要跳起摸高,自我加压”, 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说,要加快发展,缩小差距,争取2010年在推进三次创业、领跑区域经济发展中取得新突破。
  抓好两大着力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两大着力点。
  “绵阳三年灾后重建的估算总投资2266.3亿元,超过建市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认为,要扭住投资拉动这个牛鼻子,积极筹措资金,并做到“快投、快放”。另一方面,绵阳要强化产业支撑,立足市场,依托自身优势,围绕园区、大企业、战略性产品这三个着力点,加快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建设。
  省人大会议召开前夕,南充110个重大项目敲定,总投资3712亿元。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感慨:“项目改变南充。”在决胜之年抓项目,南充好戏连台:总投资额达400亿元的承接彭州石化产业项目将启动,投入1.5亿元的南充嘉陵江四桥今年开工,投入13.87亿元改造城区350万平方米棚户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工业“7+3”产业发展规划和八大优势产业调整和振兴行动计划。这意味着,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链条集中进入园区,园区聚集带来更大范围优势产业带的形成。“要以优势产业带动四川加快发展。”代表们认为,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委书记赵爱明表示,要加大对攀西地区钒钛产业发展的资金、技术支持力度,加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争取新材料基地早日建成。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