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与民意互动

时间:2010-02-04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孙信志
  

  截至28日18时,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组已收到代表提交的批评、建议250件,议案25件。议案组有关人士说,今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更加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与民意互动交融。
  “酒驾”、“孙伟铭”,这是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最热门的两个关键词之一。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史江提交了《关于加大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力度的建议》,建议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态度。史江代表在建议中说,“如果将酒后驾驶罪纳入国家刑法的建议暂时不可操作的话,可以考虑制定四川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以立法方式来加大加重其违法成本,使其不敢为。”他同时建议,增加酒后驾驶交通事故赔偿的经济责任,对其造成的交通事故赔偿比率要加大。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态度,扩大对机动车驾驶者的抽检范围,争取每年抽测十分之一的机动车驾驶者,有可能的话每年抽检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省人大代表翟峰则领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的议案》,建议修改《实施办法》,“对酒后驾车、闹事、飙车等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不仅应通过法定条款明确将酒后驾车、闹事、飙车而发生撞人事故定性为故意杀人,而且应判以巨额赔偿”。
  价格听证会如今已经被戏称为“听涨会”,“被听证”。“价格听证会似乎成了一个‘逢听必涨’的怪圈。”省人大代表王南领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四川省价格决策听证会条例》的议案”。王南认为,听证会之所以成“听涨会”,是因为法律‘缺席’!”王南说,目前,我国主要有三大类听证。行政处罚听证和立法听证均有相关的法律规定,而价格决策听证却没有相应的法律保证。如何使价格听证会能够进入良性轨道,王南提出了三大对策。其中,以制定听证会法律条例为重,使听证会从代表产生、到相关信息数据的公开都有相关法律法规监督,以避免在听证会过程中“被代表”的弊病产生。
  针对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缺乏正面教育,在性方面走上歧途。省人大代表、蓬安中学校长兰梁提交一份建议,建议在中小学开设性教育课程,正面引导中小学生的性观念。他说,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开设了性教育课,有专门的教材,其他省市都没有开设这样的课程。
  杨秀成代表针对部分地区实施循环教科书不利于学生课余时间学习,增加教师的工作难度,回收难度大,以及教科书的消毒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建议分步实施,在家长、师生、学校都愿意的学校先行实施,而条件不成熟的学校暂停实施循环教科书。
  自2007年起,我省出台了“生猪保险”的优惠政策,对“轮换母猪”和“育肥猪”提供75%的财政补贴,但该政策已分别于2009年12月31日和2010年1月7日停止。来自内江的省人大代表黎明认为,停止这样的政策将损伤养殖户积极性,对我省生猪产业的长远发展不利。他建议政府保持对“生猪保险”财政补贴的连续性,同时提供“生猪保险”的保费投入,政府畜牧主管部门要加强与保险公司的联系,确保惠民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针对近年来狂犬疫情逐年持续上升的情况,来自内江的省人大代表张崇国向大会提出建议,建议省政府制订《城市养犬保险管理办法》,对县以上城市家庭养犬实行强制保险。
  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凝聚了人大代表的辛苦调研与思考,凝聚着民意。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