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建言履好职——来自基层人大代表的声音

时间:2010-02-04 来源:人民权力报
  

  为灾区打通青叠路
  “现在进出禹里方便多了,乡村公路四通八达。”搞货运的北川县禹里乡人赵青,对现在的北川交通赞不绝口。然而回忆起一年半前刚遭遇地震后那段时间,全长只有36公里的擂禹路就成了北川关内8万群众的唯一一条“生命线”。
  “光有一条擂禹路远远不够。”省人大代表、北川县副县长周福兰说:“2009年,北川县加快了道路交通设施的恢复重建,预计到2010年春节前,下辖所有乡镇的生命保通线将全部铺上水泥路面。”
  2009年,除了新修擂禹路外,北川还恢复重建了从桂溪乡经贯岭、开坪直通禹里的公路。截至2009年年底,北川县农村公路开工率达98%。省道105线、205线、302线,灾后恢复重建的桂墩路、北松路、墩青路、渡改桥项目已全部开工。山东大道路基工程、北松路、墩青路建设春节前也将全部完工。
  2010年,北川将积极推进邓永路等农村公路、新县城客运站、农村客运站点等项目建设。
  “我们这次带来一份议案,希望能将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通往阿坝州茂县叠溪海子的青叠路纳入省 ‘十二五’重点路网建设或接边联网路网建设规划,早日实施。”周福兰介绍,如果能打通全长约35公里的青叠路,就可将原林区道路变为旅游公路,可使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禹穴沟、小寨子沟与九环线旅游线路紧密相连,进一步发挥北川地震遗址和大禹文化、羌族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促进北川旅游经济发展。
  山区农民盼新农保
  “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46岁的省人大代表、万源市长坝乡幺滩村党支部书记 龚明菊代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将报告中的这句话用红色线标注出来。她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目前不少地方的农村老人基本还是靠子女供养。”龚明菊以幺滩村为例说,村里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30%,一对中青年夫妇要赡养4个以上老人,还要养育孩子,负担比较重,养老问题日渐突出。很多村民外出打工挣的积蓄,都花在盖新房上了。许多中青年夫妇认为,现在参加新农保,今后老了就多一份保障,心里也踏实。
  目前,我省正在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1个新农保试点县(市、区)试点工作已启动,今后还将逐步扩大新农保试点范围。参保农民年满60岁以后,可享受养老金待遇。
  龚明菊说,幺滩村的乡亲们积极性很高,希望早日参加新农保。她建议,尽快推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让更多农民不再为养老发愁。
  建言缓堵着力改善交通
  成都交通拥堵现状,在岁末年初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市民所反映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成都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刘遂海连续3周通过网上调查平台,向广大网民征集“成都如何缓堵”的对策。根据本报调查和网友建议,刘遂海总结出了一份建议,1月27日,刘遂海将这份建议带到了省人大会议上,并引发热议。
  在省人大会议上,刘遂海提交的缓堵建议包括“关于成都分时段限左的建议”等9个具体内容,长达20页。道路缓堵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话题,刘遂海的建议在会上引起不少代表关注。省人大代表谢俊表示,自己也撰写了一份缓堵建议,他说,作为四川经济文化中心的成都,很多时段、路段交通拥堵,市民出行越来越不方便,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各方共同推动寻找出路。省人大代表邓永东认为,刘遂海的建议集合了媒体与网友的智慧,很详细,可谓一语中的,如果这些建议都能最终落实,成都的交通状况有望大大改善。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