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全国低碳日 四川不搞大型仪式和街头活动
时间:2013-06-17 来源:四川日报

  今天是第一个“全国低碳日”,我省不搞大型仪式和街头活动
  本报讯(记者 钟振宇)“17日是全国首个‘低碳日’,我一定响应号召,改自驾私车为乘公交车去上班。”6月16日,成都市新都区公务员余麒向记者表示,作为公职人员,一定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
  今年6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其间,6月17日恰逢我国第一个“全国低碳日”。今年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开展好活动,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宣传周期间,每天向省直党政机关发送一条的节能公益短信,宣传“节水、节电、限塑、节约粮食、绿色出行”等理念。
  今年宣传周新媒体唱主角
  “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节约用水需牢记,严禁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6月16日,我省不少公共机构干部职工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宣传周没有大型仪式和街头活动。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之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下载《2013年宣传周节能公益短信》,并结合本地区实际,调整补充节能公益短信内容,采取移动、电信、联通、气象等短信平台,单位内网或显示屏滚动播出等方式加强宣传。预计全省节能宣传周期间将累计发送短信100万条。同时,会同省科协在网站举办“节能低碳”科普展览,组织干部职工上网浏览。“合理设置电梯开启的数量、时间,办公楼3楼(含)以下停开电梯;除特殊用途外,空调温度设定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今年1月1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已经实施,那么,相关规定落实情况如何?
  记者在省委主办公楼看见,这里不仅张贴了节能宣传画,大楼内的三部电梯,在下班后仅保留一部电梯开行;在团省委,除楼梯口张贴节能宣传画以外,不少办公室都自己设计和张贴了空调节能提示;在省人社厅,一些办公室将废纸再次利用,用于打印非正式文件。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负责人认为,节能宣传周已历经19个年头,节能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正在逐渐增强。
  六成受访者认为节能效果明显
  宣传周期间,记者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掌握我省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该局已委托省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完成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情况调查报告。
  从去年秋季到目前,调查中心已对全省公共机构开展随机抽样调查,共拨出电话3.53万个,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受访者中,97.1%表示近年来单位节能有成效,其中60.0%的受访者表示效果明显。
  在一系列节能措施中,受访者认为“及时关闭用电设备以减少并控制用电设备待机能耗”落实到位的占98.0%、“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占96.5%、“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的占93.1%,但“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楼层数量和时间”的比例相对较低,为78.8%。
  本次调查收集到各方面问题和建议4877条。集中反映在节能工作资金投入有待提高,急需加强经费保障;老设备能耗大,老办公区修建不合理,但是更新和改造的成本太大;一些特殊性质单位,如面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场馆等,用水用电耗费较大,亟待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同时,被调查者大都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从孩子抓起,让节能意识深入人心,成为习惯;加大各级节能改造投入力度,并完善统计和考核制度等。
  按照《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以2010年能源资源消耗为基数,2015年我省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应下降1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应该下降12%。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重点抓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省顺利完成既定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