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为民多办实事好事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省、区人大代表   杨 芳
                              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杨柳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作为一名区、省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自己能够加强学习,牢记使命,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四川省委省政府把社区建设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一名社区基层一线工作者,身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多年来,以“服务为先”的理念,把履行岗位职责和人大代表职责相统一,把关注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和代表履职相统一,尽可能地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名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方面做个汇报: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履职的意识和觉悟性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是当好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前提条件。几年来,我坚持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物权法》,城市管理条例,治安管理条例等,积极参加各类集中学习和培训。不仅增加了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觉悟性,也拓宽了知识领域,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从国家政权建设的高度,增强了履职的政治意识,二是从依法履职的高度,增加了履职的责任意识。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本身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并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反映群众们的意见和诉求。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为广大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三是从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高度,增强了履职的自觉意识。
  二、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认真执行代表职务
  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在本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本次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做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是法律赋代表的重要职责。几年来,我按时出席每次代表大会,由于自己本身就担任社区书记、主任的职务,对本社区的社情民意比较了解,会议期间,我认真讨论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在讨论中勇于发表审议意见,就本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跟与会领导和代表进行了交流,如对车站周边火三轮、电瓶车无证经营扰乱交通次序、人行道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居民楼改变使用性质经营托运部长期扰民,企业办校的遗留问题,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等意见、建议30余条,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回复。
  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活动,也是代表履行义务,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学习,还是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去年以代表身份接待居民群众来访18人次,直接处理和解决了站西桥西街14号院污水井清掏、居民楼水管爆管,43号院围墙封闭,院落防盗伞更换等问题。在5.12大地震后,妥善处理并协助做好救助工作,号召组织居民群众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4万余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身边的工作的同志,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几点体会
  1、牢固树立强烈的群众意识,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进群众门,听群众言,知群众心,广开联系群众的渠道。其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全程参与市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如对成都市中小流域治理,成都市中心城区交通缓堵保畅等专题调研,结合群众需求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二是利用社区“周四民情快递日”活动平台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梳理,分类处理和反映,起到了坚实有效的桥梁纽带作用;其三是积极参与省、市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积累好第一手资料,为党委政府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己任,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群众利益的捍卫人。在与广大选民的接触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即使是工作出现了疏忽,也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关心,正是有了群众的热情支持,进一步激励我竭尽全力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2、牢固树立强烈的代表意识,努力维护好选民利益。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方选民选出来的,肩负着一方选民的委托和信任。始终结合工作实际,从妇女儿童的角度出发维护好选民利益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来,在工作中结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社区建立儿童保护机制试点项目,其运作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通过长期的运作积累了许多经验,为形成社区儿童服务指南提供了实践基础,为下一步能在社会管理方面提出建立区域性地方法规,为四川省在社会管理方面标准化建设提出更好的建议。
  3、牢固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做好宣传员。多年来坚持积极参与四川省广播电视台《阳光政务》栏目。全程参与监督8次,涉及8个职能部门,一方面了解各职能部门每年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另一方面了解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通过参与学习从而能准确宣传政策为群众解难,又能与职能部门面对面地沟通信息,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
  今后我一定倍加珍惜人民赋予我的权利,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构建和谐社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