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做群众的贴心人、选民的代言人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市、区人大代表   罗安林
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黄桷坪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做群众的贴心人、选民的代言人”。
  我自1990年开始,从事居委会工作,2001年至今,历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自1997年开始,连续当选为自贡市和自流井区两级人大代表(其中市人大代表连任三届,区人大代表连任四届)。在社区近20年的工作中,我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心系社区党员群众,为社区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当选为市、区人大代表后,我既感到无比的光荣,又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怎样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的思考,始终萦绕在心头。10年来,我在上级党组织和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人代工委的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处处模范带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支持助政府推进工作,起到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回顾10年来担任代表的历程,感到欣慰的是:我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和希望,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神圣职责。我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我对自己的一贯要求。那就是“当人大代表一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我在社区日常工作繁忙,又要完成区、街工作任务的情况下,为了准确反映社情民意,经常深入基层走访选民了解情况,还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率先成立了第一个社区选民接待站,即“黄桷坪社区选民接待站”,把每月的10日作为选民接待日。接待日当天,不管社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我都要抽出时间来听取选民反映的问题,认真登记造册,把其中一些有价值的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共性问题予以整理,在召市、区人代会的时候,以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方式提出,通过办理促进问题解决,在群众和各级有关部门之间架起了一座实实在在的“连心桥”。10年来,我共接待人民群众上千人次,直接帮助解答和咨询问题200余个,向市、区两级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60余条。先后就“空气污染和环境保护”、“盐业职工房屋产权办理”、“东锅自来水工改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背街小巷整治”、“棚户区改造中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公房危改加固”、“彩灯公园在不办灯会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社区公益性岗位养老保险纳入政府预算”、“黄桷坪社区居民天然气安装”等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引起有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逐一得到办理落实。特别是“黄桷坪社区居民安装天然气的问题”在人代会上提出后,得到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关注,经过多次协调和市天然气公司的支持,优惠减免了近20万元的材料及安装费用,使160多户居民多年来告别“烽窝煤”的愿望得以实现;同时,改变了人居环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服务理念,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得到落实。
  2006年底,我通过下基层,与选民交谈了解到郭街火井沱社区顺龙坝四组一段道路非常破烂、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情况后,利用休息日到现场实地查看,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急盼爬坡店道路改造的建议”,受到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当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认真落实,筹资16万元,把该路段改建成宽7米、长220余米的硬化道路,彻底解决了该路段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面貌,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确保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居民群众非常满意。
  在社区建设的问题上,我多次走访调查,了解到社区干部工作量大、待遇偏低,于是我提出了“关于提高社区(村)干部待遇的建议”,市、区政府通过多方努力,适当调高了社区干部待遇。值得一提的是,在办理议案和建议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与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到现场了解察看有关情况,研究协商解决办法,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议案和建议得到圆满解决。
  在2009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我了解到,全市许多城乡结合部居民和村民居住分散,多数地方没有垃圾库(点),给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成为影响城乡环境的一大卫生隐患。为了达到治标和治本的目的, 我提出了“在城乡结合部修建垃圾库的建议”,在城乡结合部科学规划修建垃圾库(点),环卫车定时清运。该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区县有关部门在城乡结合部科学规划修建了垃圾库,安排垃圾车定时清运垃圾,城乡环境更美了。
  我还积极参加每次的人大代表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收集情况分析问题和写好调研报告看作是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共撰写有一定深度的调研报告6篇,2005年撰写的《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后,确定了修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来解决群众住房难的具体方案,并作为“自贡市十大惠民行动”之一狠抓落实,较好地解决了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实际困难。
  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我力求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一是争当学法、用法的模范。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努力学习和掌握党对社区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为正确履行代表职务打下坚实的政策和法律基础。二是争当建功立业的生力军。对待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一直本着克勤克俭的态度,尽心尽力,努力奉献,为推进全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努力。三是争当廉政建设的排头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首先必须是勤政、廉政建设的模范。多年来,我正是以这样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放弃了大量的节假日、休息日,集中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在社区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通过认真履职和勤奋工作,社区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我个人也得到各方面的肯定,近年来,先后获得“自流井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 “五星街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巾帼创业带头人”、“四川省优秀社区工作者”、“自流井区优秀人大代表”、“自贡市优秀社区工作者”、“自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进事迹多次被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面对赞誉和褒奖,我既欣慰,又惭愧。我认为,人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只有努力工作、认真履职,才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只有用爱心、热心和平凡执著的追求心,一如既往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选民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