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我当代表为百姓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市、区人大代表  赵 鸥
攀枝花市米易县万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今天我十分荣幸站在这里,向各位领导汇报思想和工作,与其他代表共同交流心得体会,探讨工作方法,以便在新的一届人大代表任期内,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
  我是攀枝花市东区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今年又非常荣幸再次当选为攀枝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每当我看到自己所提建议带来的社会变化甚感欣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人民的认同、领导的认同和社会的认同。
  下面我就自己当代表以来的一些行为和想法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进行汇报,恳请大家对我进行点拨。
  一、有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运用权利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觉得首先应该明确自己所肩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认真参加人大会议和各种活动,尽自己的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使命感、责任感、公益心,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愿意为社会付出。我当人大代表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老百姓办事,使自己的社会价值在为社会服务、为老百姓办事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运用好宪法所赋予的权力,不乱政。我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头顶两道光环,但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与别人有多大的差别,唯一感到与别人不同的是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不一样。几年来,我从未缺席过人大的各种会议、视察活动和作为代表被人大及其各单位邀请参加的各种会议。共独自执笔提出建议162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建议12件。这些意见、建议很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落到实处。我所提的意见、建议与我的实际工作没有太必然的联系。
  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积极有效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人大代表要议政,但不能扰政;要多提意见,但不能乱提意见;要充分用好相关政策,多为老百姓办实事,但不能胡搅蛮缠。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找准切入点,从老百姓身边小事入手,切实关心百姓的吃、穿、住、行,当好“后勤兵”。同时,明确代表的履职行为更多的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一年一次的会议。因此,我所提的建议看似都是小事情,但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百姓看政府也多是从身边小事去感受。我觉得人大代表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必须关注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几年来共提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建议77件。
  三、认真听,善观察,勤思考,多调查
  作为人大代表,要想为老百姓多办事,办实事,就要多关注民生,倾听民声,反映民生,改善民生。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经常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去感受百姓的生活,了解百姓疾苦和需求,善于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耐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和呼声,认真调查研究,积极思考和提炼,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只有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和呼声,正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才能提出恰当的意见、建议。所以,平时要做一个有心人。心中有人,眼中才有事。比如:过去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攀枝花市的主城区人行道地板砖都换成了花岗石板,十分漂亮,使用过后我便发现,一旦下雨,路面就比较滑,经常有行人摔倒,极不安全。于是我提出了关于“对市区人行道铺设的花岗石板进行刻纹防滑处理,确保行人安全”的建议,并得到政府采纳和实施。
  几年来,共接受群众反映问题62件。
  四、用积极、平和、健康的心态看待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除了受我国民主进程大环境影响,更受承办单位人员素质、责任心、为民服务心态等诸多因素影响,对此我自己有一个积极、平和、健康的心态,对那些承办单位和承办人采取的忽悠、推诿、抵触的态度能够不动怒,对一些却因社会发展和历史遗留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给予充分的谅解,并坚持不懈的反映。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关心,很多问题终有一天能够得到解决。同时,当自己所提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看法不同时,能正确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高瞻远瞩的看问题,实事求是的分析问题,不固执和纠缠问题。比如:攀枝花境内高速公路收费太高,达到1元/公里,我便连续几年提出了关于“我市境内高速公路收费太高”的意见,这类意见我也深知是不能得到解决的,但我还是要提。因为这是老百姓的呼声,我必须反映。
  五、积极与建议办理单位进行沟通,促进建议及时、有效办理
  承办代表建议单位的办理人员由于工作调整、素质等诸多原因,在办理建议时不能抓住问题的实质和关键,影响了建议的及时、有效办理。我在与办理意见、建议的单位人员接触时,根据自己的经验,告知其与代表沟通的方法、注意事项等问题,使其有一个好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我也充分体谅承办单位人员的工作辛劳,尽量利用现代办公的便利条件,及时、有效办结代表意见、建议的答复事宜。比如:我现在工作地点在米易,而我提的建议很多承办单位都在攀枝花,两地相距80公里,彼此见面沟通不方便,虽然办理人员一再要求上门来当面进行沟通,但我都婉言谢绝,进而采取承办单位人员先将答复意见初稿通过电子邮件发到我邮箱,并留下联系电话和联系人。我看后如果有问题,则先通过电话或QQ的形式进行交流、沟通;如果双方不能沟通,再约定见面时间进行当面沟通,这样提高了彼此的办事效率,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承办人的工作强度。我认为对代表的重视和尊重不在于采取什么样的沟通方式,而在于是否真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六、问责不追责,促进代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原则上不是为了追究哪个部门或个人的责任,而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关注,促进相关部门多为老百姓办实事。但有的部门在答复时,明显存在含混责任、说套话、搪塞的话,对此我就会追究下去。比如:有的单位在解释事情不能办理的原因时,总爱用“由于资金问题”等语句来阐述客观原因,让人感觉理由很充分、体面,我便要求对方拿出向财政申请资金的报告或者由财政部门出具的财政资金困难的说明文件。结果对方拿不出任何证明文件,这充分说明对方没有认真办理代表的意见、建议,只是坐在办公室写答复,为答复而答复。对此,我告诫对方要认真和重视代表建议,并责成重新办理,以此达到让承办单位和人员从思想和行动上对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并把解决问题的方案落到实处。代表是老百姓的缩影,我不是在为代表做事,是在为老百姓做事。
  七、当好政府和老百姓的联络人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我认为首先要有与时俱进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综合素质,才能应对各种人群和各种问题;其次,还要有敏捷的思维,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其三,要有较强的洞察力,才能看到问题的实质,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到既提出问题,又提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人大代表上连政府,下连百姓,是一个联络员。作为联络员就要积极向政府反映群众的疾苦,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将政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信息及时向老百姓宣传,疏导民怨。做到心中既装有百姓,还装有政府,时时站在第三者的立场客观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2007年初,我被当选为东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和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时值两会召开前夕,炳草岗商业街大棚经营户听说因为消防的原因政府要拆除该大棚,将会使很多人的生计受到影响,于是,他们准备集体到政府上访,潜意识中有把事情闹大的想法。
  相关部门得到消息后,责成东区工商局处理。东区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知道后,邀请我前去与经营户代表进行座谈。我在详细听取了事情的缘由和经营户的想法后,首先肯定了经营户能够团结并积极反映问题的行为,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随后对经营户想把事情闹大的想法给予了否定,同时表示请他们下来后把相关的材料交给我,我一定把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带到“两会”上去,让他们安心做自己的生意。经营户们接受了我的建议,放弃了上访,化解了社会矛盾。
  几年中,向我反映问题的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退休职工、下岗职工、经营者以及身边的朋友,可以说是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都有。
  八、荣誉后面是更大的责任
  每一个人大代表,都非常想在自己的任期内,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这些想法的实施,都与每个代表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同时,所提的意见、建议要得到具体的落实,还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和配合。这就需要提高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加强对人大代表制度和人大代表的宣传,对人大代表进行鞭策和鼓励,同时让老百姓知道人大代表的所作所为,针对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制定有效的政治、经济考核办法,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提高代表整体的参政议政和监督能力,让代表更好的履职,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