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心系民生 回报社会 积极履责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宜宾市人大代表   黄茂华
宜宾市戎宸运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我2007年1月当选为宜宾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11年11月当选为宜宾市四届人大代表。从我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时刻牢记肩负重任,一心一意带领职工谋发展,积极回报社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一、依法履职,积极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
  我被选为代表后,充分认识到这既是全体区人大代表对我的信任,也肩负了人民群众很多的期望,时刻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敢有丝毫懈怠。
  一是积极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几年来,我认真学习代表履职法律法规,坚持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等相关活动,通过走访等形式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不断拓宽知情知政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为依法履行职责打好了基础。
  二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我深刻地认识到,市人大代表作为市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是崇高的政治身份和政治职务,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积极参与行使地方国家权力。在每年的市人代会上,做到认真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我还利用基层代表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推进政府工作的发展。如在工作中发现道路客运市场秩序较为混乱,通过调研分析,发现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就业岗位缺乏,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向交通运输业的转移,使一部份无资质的人进入到本应经过许可的行业,严重扰乱了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也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2007年的市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加大运输市场整治力度,依法维护运输市场秩序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了运输市场的治理工作,使道路客运市场的秩序有了一定的改观。此外,我还相继提出了《关于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的建议》、《关于加大法院执行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宜宾旅游发展的建议》等十多条建议,充分表达和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
  二、关心职工,奋力拼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001年,企业作为区交通局下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仅有一百余名额在职职工,要承担二百八十多名退休职工的生活医疗等费用。由于经营困难,在职职工长期不能正常领取工资,退休职工的医疗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职工人心涣散,企业处于濒临破产的境地。2001年改制时,我出任企业负责人后,在企业组建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切实加强经营管理,想方设法开拓客运市场,用八年时间,带领员工克服了诸多艰难险阻,将即将破产的区属交通企业发展成国家二级资质的道路客运企业,职工达到一千二百多名,企业规模、经济效益跨入全市交通运输企业的前列,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十分注意尊重职工的主人翁的地位,在工作、生活中真心地关心他们,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细致周到地帮助他们,使职工处处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如为让职工及其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我在公司建立了激励职工及其子女学习培训的机制,对在职员工考入大学和参加其它培训,均由企业支付全部学杂费,并允许其带薪留职。对考入高中、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每年发给助学金直至完成学业。为解决户籍不在城区就近学校就读,并由我个人资助,解决经济困难员工子女的借读费等问题。为解决退休职工的看病难等问题,我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并挤出资金,经多方努力,解决了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等问题,使他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治、安享晚年,充分感受到社会和企业的温暖。
  三、牢记责任,真诚回报社会
  作为一个基层的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我在承担并履行好发展壮大企业的经济责任,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如我看到近年社会上出现的就业难问题,认识到这既是我国经济体制改制过程的产物,也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其他因素的综合反映,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和解决,企业经营者更是责无旁贷。为此,我一方面,科学安排职工,扩大就业门路,摸索不减员就能增效的途径,做到不将一名职工推向社会。另一方面,不断开拓客运市场、充分挖掘安置职工的潜力,制定了每年新增就业人员的计划,使公司新增就业人员达400多人,其中安置复员军人一百多名,也接纳了很多下岗、失业、领取社会低保人员和残疾人,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工作的快乐,共同为宜宾交通事业的发展建设出力。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带领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走到领今天,离不开全社会和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帮助,必须扶贫济困,关注民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近年来,我本人多次向困难群体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并组织全体员工献出爱心,积极支持栋梁工程、慈善事业,较好地履行了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也树立了一个负责任企业的良好的形象。
  四、心系灾区群众,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立即启动了公司灾害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组成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落实人员,组织赴灾区抗震救灾的车辆和所需经费。在次日凌晨即调派10辆大客车赶赴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和绵竹市汉王镇,紧急运送部队官兵到灾区抢险,为第一时间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还在地震发生后的三天内,相继向受灾的青川、北川、安县、绵阳、汉旺、都江堰等地派出58辆大客车,及时支援了震后救灾工作。当我看到都江堰和绵竹汉旺等地救灾的部队官兵在救灾初期天天用方便面充饥的时候,连续几周带病在成都将备好的米饭、肉食、蔬菜和水果用大客车运送至救灾现场部队官兵及公司的驾驶员手中,慰问参与抗震救灾的官员、职工。在此期间,先后11次深入映秀镇、汉旺镇等重灾区,组织抢运、慰问灾民,也曾多次历经生死考验,几次险些被路旁山崖上落下的滚石击中,还曾在临近北川县城的途中险些被余震造成的巨大山体滑坡被困。
  地震发生后,我号召全体员工心系灾区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向灾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共达100万余元。我自己已数次捐款并购置药品、食品、饮用水、医用卫生口罩、被子等物资送至重灾区的群众手中。2008年6月,我作为中国妇女代表团的四川代表出席了在越南召开的世界妇女联合会女企业家峰会,接受了《越南日报》记者的专访,让世界妇女界企业家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抗震救灾、了解四川和宜宾,也为灾区争取了上百万善款,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转交全国妇联作为灾区建设资金。
  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仅仅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许多的荣誉,先后获得“四川省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继续关注民生,积极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努力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美好宜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