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不负人民重托 不辱神圣使命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达州市人大代表  蒋兰青
达州市大竹县永胜乡茨竹村党支部书记

  我叫蒋兰青,自任代表以来,我始终不逾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努力行使代表职权,认真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下面,我就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仁作个汇报。
  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人大代表不是个人的荣誉,它是一份责任。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感到既是动力,更是压力。为使自己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制度理论知识,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增强了我的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和监督意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努力做好表率,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不负人民重托、不辱神圣使命,是一个代表的基本职责。我担任人大代表后,总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就一心想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于是,在发展现代农业中,我带领大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探索致富之路。目前,我村发展有养猪场1个、生猪200余头;养鸡场2个、肉鸡和蛋鸡共2000多只;养牛场1个,菜牛80多头;鱼塘5口等。种植业主要发展柑橘,全村2000多人,有一半的人成为果农。我村农民每人年收入4600多元。目前,我正与东汉醪糟企业协商,建立糯稻种植示范基地;与大竹“黑五类”签订种植合同。农业产业的调整,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也切实感受到了我这个人大代表没有白当。
  三、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为民办实事
  我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民众疾苦,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每年人代会召开之前,我都要深入到组里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哪些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到第一手的资料,为出席人代会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好准备,为在人代会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做好准备。我们茨竹村地处大竹县永胜乡北面,我村因多种原因没有进行农村电网改造,用电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群众呼声也较高,况且意见也难统一。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多次征求民意后,我及时到县、乡和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到了改建项目和资金,最终由乡政府批准,纳入村一事一议的项目工作,并得到电力公司的支持,同意解决50千伏安的变压器2台和所有农网排危用的电杆。经过我们的精心组织施工,我村有800余户,2600余人的生活生产用电消除了安全隐患,改造方案及改造路线得到了群众的支持。由于多种原因,多年来茨竹村近500多人共吃一口井水,供水严重不足,老百姓为此经常上访。我急为百姓所急,八方求助、多方努力,终于在最近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免费为230余户农家安装上了自来水。老百姓无不称赞说,还是人大代表好!
  四、立足本职岗位,搞好基层工作
  我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和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接触的时间较多。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贯彻市县文件精神上绝不打折扣,努力把在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群众,不追求使用华丽的词藻,不哗众取宠,实实在在、原原本本地把政策告诉他们。这样,群众才会听得进,听得懂。如今许多乡村人大代表文化层次普遍提高,在做群众工作时,都使用大众化语言,如俗语、歇后语或者来点幽默笑话之类触及主题,往往是事半功倍。尽量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多替农民想想,多听听农民的意见和建议,然后,顺藤摸瓜,顺水推舟,理顺群众情绪,并向上级准确及时反映民众的呼声。
  五、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反映群众呼声
  履行代表职务中,我坚持做到勤写建议。为了收集各种写建议的素材,为了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可操作性,我坚持做到“四个勤”: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总之,只要有“用心、留心、细心”这3个“心”,就会掌握写建议的第一手资料,就会有可说、可写、可议之处。在2011年达州市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出台《农村土地流转制度规范》和《设立农业服务中心加大农业专业知识培训》的建议。这两个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了办理。达州市人大在闭会期间创新性地开展了“我为达州发展献一策”,我积极响应,深入基层认真调查,提出了《建设幸福达州,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几点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
  每次在提建议时,我总是既指出问题,这些问题必须有根有据,并解剖分析问题,做到言之有理,使人信服,但更重视提出对策,而且对策要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让有关部门可操作,增强议政的准确性、实效性。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即使是人代会闭会期间,我也是不厌其烦认真写好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为他们办实事。
  回顾我的履职情况,深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还很不够,为本村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的事太少,所起的作用不够明显;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偏少,实效也有待提高。这些,都要在今后实践中认真加以改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