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心系人民冷暖 甘为百姓鼓与呼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省、市、县人大代表   冉红玲
巴中市平昌县二中副校长

  我是平昌第二中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也是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回顾自己的代表生涯,可用一句话来概括:心系人民冷暖,甘为百姓鼓与呼。
  一、情系教育,敢为教育鼓与呼
  身为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用“第三只眼”来关注教育、反思教育、服务学生是我的天职。在对教育的实践和不断反思中,我发现“上学难”、“教育投入不足”、“优秀教师流失”、“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问题致使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需求在不断拉大距离。这些问题不是我一个人能够解决的,但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和义务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人民“代言”。
  为掌握我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第一手资料,我走访了江口镇10个村的农村小学校舍,发现有1所墙壁已经倾斜、3所屋顶漏雨,至于地板凹凸不平已是普遍的现象。回来后,我撰写了《加强农村学校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调研报告。此报告引起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通过“上争下引”等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农村小学危房改造力度,使全县村校的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社会影响更为恶劣。出于一名代表的责任感,我与部分人大代表一道深入学校、网吧及其他娱乐场所实地察看,到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座谈。通过调查了解和认真分析,在人代会上我领衔提出了《加强对青少年法律知识教育的建议》,客观分析了造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社会、家庭、学校及学生自身的原因,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教育,要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要严查黑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此议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整合各方执法资源,整顿校园周边环境。目前,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青少年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县城中学优秀教师流失严重,部分小学教师资源配备不合理,严重影响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对此,我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县委县政府要尽快出台《优秀教师培养、引进、管理办法》;二是教育局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为优秀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制定奖励政策;四是允许人才的流动。此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并采取公开招考、高薪引进等多种举措广纳人才。目前,已从全国引进高学历人才16人,公开招考中小学教师339人。这不仅稳定了教师队伍,更使全县师资得到充实,教师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二、心系百姓,愿为民生鼓与呼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关注人民群众的疾苦,反映人民的心声,解决人民群众的热难点问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是目前社会上较突出的问题。作为母亲、作为教师,我深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内心的孤独、生活的艰辛。留守儿童心智的健康发展更是我时常关注的课题。近年来,我先后领衔提出了“关注留守老人、关心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安全值得关注”等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我领衔所提建议、议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工会主席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了农村各项社会保障、贫困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在全县各学校建起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室,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全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精神有依托、生活有保障。
  针对县城停车位严重不够,造成交通堵塞现状,我先后提出了《提升县城品位,缓解交通阻塞,建设综合停车场》和《关于在县城规划建设停车场》的建议。对此,县建设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在新区建设、旧城改造中把停车场配套设施作为硬性指标纳入规划评审,并作为规划条件中的强制指标。截止目前,已规划停车泊位7982个,望江名都、宏富家园、上城美景、信义花园等小区新建地下停车场泊位1500个,新龙星城、龙熙国际、新平城市广场等项目在建停车位2377个,县城老街改造停车泊位3077个,其余项目拟建停车泊位1028个,开放邮政局、巴河公司、县委机关招待所等县城机关单位和宿舍楼院停车场16处330个停车泊位,县城停车难的问题得到缓解。
  饮水难一直困扰着笔山场镇近万名居民。为此,我通过走访、实地调查,提出了《笔山饮水寻出路,四万人民求健康》的建议。承办理单位县水务局局长杜志敬接到代表建议后,迅速带领技术人员现场踏勘,根据场镇饮水实际情况,提出了近期和长远的解决办法,先将槽子沟大塘作为水源提水解决近期场镇居民饮水困难;同时立即编报项目新建1座小(二)型水库(金斗村梅家沟)作为场镇饮水水源。目前,槽子沟水源工程已全面完工,加上原来的水源补充,场镇居民饮水得到有效解决;新建水源工程项目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已全面开工建设。当地百姓对此无不感到欢欣鼓舞,我也从中再次感受到做一名人大代表的快乐。
  三、身系代表,能为人民鼓与呼
  要能充分为民代言,为民办事,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尽快适应角色,我首先加强了法律法规的学习。近年来,我利用会议和空瑕时间,先后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义务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使自己从一个外行变成内行。
  二是广泛联系选民,全面掌握社情民意。联系选民、走访群众是履行代表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经常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进行走访,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反映,获取第一手资料。正是凭借对社情民意的掌握,我所提出的建议均得到了认可和采纳。
  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在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从为民负责的角度出发,对所掌握的社情民意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并提炼成建议、议案,真正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四是胸怀大局,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在召开人大会议期间,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在审议大会各项报告中,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踊跃发言,陈述观点,为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出“想民、为民、利民”的宗旨发挥自己的作用。在闭会期间,积极组织并参加代表活动,对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使自己和全组代表更好地履行好代表职责。
  多年的代表工作苦中更有乐:当我的建议被采纳时,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当一件件建议办成实事时,我更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在今后,我将倍加珍惜代表这个光荣的职务,一如继往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为群众多做好事、实事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把群众的需求做为工作的第一信号,立足本职,心系人民冷暖,甘为百姓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