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强化四个“注重”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省人大代表   鲁 琼
资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

  众所周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作为教育战线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我深谙“教育是最大最基础的民生工程,只有重视教育、办好教育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这一真理,始终以“与党同心、和群众贴心、为老百姓宽心”为根本出发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深入群众察民情、帮助群众解疾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此,结合工作实际,我将自己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所做工作归纳为四个“注重”:
  一、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学习是陶冶政治素养、升华个人修养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学习,能不断提升自己对百姓呼声的聆听力、民众疾苦的洞察力和解困扶难的执行力。因此,长期以来,我非常重视通过学习促进自身履职能力的提高。2005年10月至2010年7月,我担任资阳市雁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后调任资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为尽快适应新角色、新岗位的转换和新形势、新情况下的代表工作,我不仅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和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及各种政治学习,而且挤出时间进行必要的自学,除全面系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应具备的基本业务知识外,还通过网络、报刊等方式学习反腐倡廉建设理论,为依法履职和本职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注重调研,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
  开会露脸、纸上谈兵的“会议代表”是无法真实反映百姓心声的,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深入其中去了解群众关心的柴米油盐、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现实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思民众之所思,想民众之所想。作为地方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有效解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何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深入治理教育“三乱”,打造风清气正的地方教育;如何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升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成为我长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调研常常被喻为决策管理的“情报部”、掌握进度的“显示屏”、观察态势的“晴雨表”和反应问题的“预警器”。为此,在担任省人大代表期间,除了积极参与省、市人大组织的各项社会热点问题的调研活动外,我还充分利用党委书记、局长及纪委书记等职务平台,重点针对强化寄宿制学校的规范管理,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硬件设备设施,加强教辅资料监管、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大对农村偏远学校的政策倾斜及经费投入等系列问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走访活动,广泛搜集人民群众对当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及建议。
  在此,我想结合工作实际,谈三点关于调研的认识: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调研工作的主动性。毋庸置疑,调研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对个人吃苦耐劳精神是种历练。从另一层面讲,调研是党和国家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权力,是组织的信任、个人的光荣。资阳市委书记李佳同志倡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三种理念,即“群众工作要深度介入加快资阳发展的理念,只有和谐发展才能加快发展的理念,为老百姓做事最幸福的理念”。因此,我时常以“或许我通过调研形成的这篇报告或建议呈交上去,就能解决人民群众一个关于教育的实际问题”的理想来鞭策自己,不断增强自己开展调研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要善于协调,形成调研工作合力。就教育而言,涉及的点多面广,学校教育质量、领导干部作风、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收费、校安工程建设、食堂菜品质量、贫困学生资助等,无一不是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其中涉及纠风、发改、财政、学生资助管理及后勤产业管理等诸多部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虽能在职责范围内对个中环节进行有效监管,但受客观条件制约,难免鞭长莫及。因此,积极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开展调研,方能客观真实、深入彻底。三是要善于思索,形成真实客观的调研结果。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发展规律,调研工作也不例外。通过调研搜集到的群众意见或建议可谓林林总总,如何在诸多问题中发现和提炼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呢?我认为,调研者既要想领导之所想,也要想领导之未想,善于发现新情况、思索新问题、提出新举措,才能重点工作出精品,难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亮点,从而形成客观真实、综合性强、参考价值高的调研结果。
  四年来,我先后到县(市、区)、学校、社区、部门开展调研20余次、走访群众达1000余人次,涉及留守学生管理、城区大班额、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形成了《当前地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及反腐倡廉工作所面临形势与应对策略之思考》、《中小学教辅资料管理对策之探究与思考》、《中小学校长腐败行为剖析及应对措施刍议》等调研报告,提交了“关于加强学校装备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关于加快城市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切实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等建议20余条。
  三、注重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调研、走访、座谈只是“联系群众”的过程,代表民众畅诉心声也仅是“为民办事”的一方面,在职权范围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最终落脚点。因此,我十分注重将代表履职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调研结果与落实措施相结合,设身处地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资阳教育在百姓心中的满意度。
  在担任雁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通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争取上级教育专项资金和联系社会捐赠等措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务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始终坚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努力打造了和谐健康的雁江教育。为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对教育资源的根本需求,让百姓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06年以来,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24040万元,维修加固校舍116360平方米,新建校舍121200平方米,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教学仪器等教育教学设备。“5•12”地震后,在充分考察调研基础上,投资1037万元,对雁江二小等192所学校校舍进行维修加固;投资10276万元,对雁江二中、三中等114所学校校舍进行加固及改扩建,新征地32亩,重建校舍67640平方米;投资1927万元,迁建雁江八小、保和镇永太小学等5所学校,新建校舍10860平方米,修建了运动场等附属设施,添置了部分设备;投资7800万元,征地211亩,新建了马鞍九义校、区职教中心、特教中心等4所学校。雁江区教育局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等3项国家级荣誉和全省宣传工作、招生工作等18项省级荣誉。2006年以来,各项高考指标连续5年名列全市第一,使教育成为雁江区一大品牌。
  我担任市教育局纪委书记至今,全面落实了八大措施,确保领导干部作风、教师队伍素质、教育乱收费、民生工程等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迅速“降温”。一是积极发挥局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督促计财科、监审科按季做好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公示,有效杜绝了领导干部过度消费、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等现象的存在。二是充分利用文件资料、纪检监察信息、网络媒体、图书画册、宣教影片等有效载体,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范围内,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经常性的党纪政纪教育,充分结合全国、全省范围内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不定期上廉政党课。一年来,局党委中心组安排反腐倡廉专题学习6次,上廉政党课2次,组织观看廉政宣教影片2部,举办征文比赛1次。三是以全市行风建设、创先争优、争当“三最干部”、作风建设、慵懒散治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对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有偿家教、违规征订及使用教辅等进行进一步整治和约束,大力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校(园)活动,牵头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资阳教育收费的满意度。四是深入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活动,出台了《廉政风险排查评估制度》、《廉政风险预警制度》、《廉政风险防控问责制度》并充分加以运用,组织对局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就廉政防控和换届纪律集体廉政谈话2次,新任副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次。五是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督查,全年对136所学校财务、校安工程、惠民工程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检查,审计资金总额33350.91万元,清理出因财务处理不当、损失浪费及违规违纪等因素造成的有问题资金151.23万元,已纠正违纪金额43.59万元,工程审减金额13.5万元,其他增收节支3.5万元。六是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应免尽免,补助金额3400万元。七是从严纠风,维护群众利益。一年来共接到涉及教育收费问题的信访29件,电话举报13个。查实纠正了多起涉及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的问题,处理责任人19人,清退违规资金64.392万元。八是坚持“以民为本”、“以考生为本”的服务理念,依法有序地组织高中考、成招、自考等各类考试工作,实现了2011年普通高考数据“零差错”和录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优异成绩。
  四、注重自律,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作为人大代表和纪检监察干部,我深知正人先正己的道理,一贯坚持无欲则刚的信条,恪守党纪国法,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自己首先不做。长期以来,我认真学习、模范遵守《廉政准则》和党纪法规,坚持勤政廉政,慎用权、用好权;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科室、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以身作则,秉公执纪,从不办人情案,不搞权钱交易,不以职权为家人谋私利;一贯生活作风正派、情趣高尚,坚持厉行节约,廉洁自律,按时按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攻坚克难,认真履职尽责,力求取得更好的业绩,争做经得起组织审查、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工作检验的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当好“人民的代表”,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以上发言若有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