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用心用情 务实履职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省人大代表   张大维
阿坝州畜牧兽医局农业推广研究员

  我担任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省、州人大代表工委的组织、关心、支持下,10年的履职实践,特别是在三农一线、基层一线、维稳一线实践历练,体会到作为来自民族地区农牧业战线的省人大代表,切实加强代表联系群众是代表有效履职的前提。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收集、积极梳理、及时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
  真心待群众   
  当代表就是为群众服务,待群众要有一颗真诚的心,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敬业奉献,急群众所急向群众所想,善于倾听群众意见与呼声,与群众交心谈心,广交朋友,做群众的贴心人。
  真情对群众   
  一是要对群众有感情,不断研究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立足群众所思、所急和所盼,认真梳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客观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及时准确地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二是掌握真实情况,要经常深入农村牧区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手资料,做一个“群众通”。如领导安排我牵头先后编制阿坝州畜牧业发展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我和我们团队一起深入全州农村牧区广泛调查研究,在所有专项规划中第一个通过评审,“阿坝州特色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成为唯一获奖的规划成果。我作为州千名干部下基层的一员,1-3月赴若尔盖求吉乡德翁村增加基层工作经历,按照要求我们进村入户逐户进行全面的调查,并逐户登记建卡造册,每天做好工作日志、村情日志、工作笔记,规范村务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助解决牧道、路桥建设、安全用水提升工程、草原生态保护与奖励、村委会及村民活动中心建设工程,落实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对五保户、特困户节庆假日或入户调查时自己出钱买米、面、糌粑、茶、油等或给钱等方式看望和慰问,用真心交朋友,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真干为群众   
  真抓实干认真履职根本。一是认真参会提出建议和议案。10年在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提高我省村干部误工补助的建议》、《关于设立牦牛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等书面建议23项,其中提供村干部误工补助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两项建议,被列入当年省财政厅工作计划予以落实。多次参加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征求意见和审议,按照省、州人大安排,受委托我出席3次专题会议,2次列席省人大常委会,多次提出意见建议和发言,均不同程度被吸收采纳;二是做好社会兼职。作为省公安厅的“特邀监督员”、州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和阿坝师专客座教授,认真按照其职责做好社会兼职;三是积极参加代表视察。按照省、州人大的安排,积极参加代表视察活动,及时掌握区域内重点难点问题,参与重大工程的立项、评估和实施监督;四是积极投身维护藏区社会稳定。按照组织安排,4月8日赴阿坝县参加藏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在维稳一线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增加维稳工作经历,磨砺意志,促进藏区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