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州人大代表  潘银全
甘孜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依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起好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决定的。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充分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化解矛盾,为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一、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自身素质 
  代表素质如何,能否代表广大选民的意愿,直接影响到人大的整体工作水平。因此,在换届选举中打好基础,选出素质良好、具有较强责任意识、能够充分代表选民意志的人大代表显得十分重要。二是加强培训学习,努力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
  二、积极搭建人大代表活动平台
  一是建立工作规范,从制度上保证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用制度加强和规范代表工作,促进代表主动深入选区、深入群众,履行代表职责。二是努力拓展代表活动载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使代表通过各种活动,积极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了解“一府两院”工作,监督好“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结合代表的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代表活动。三是围绕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扎实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通过增加走访代表选民活动次数,采取多种形式,向代表反映情况,便于代表提出有价值的建议,采取举行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代表述职等方式,以促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开展。
  三、人大代表要切实履好职,行好权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要认真履好职,行好权,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时代的使命。一是要搞好视察调研。人大代表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鉴别力,勤于捕捉人民群众的热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疾苦,为民排忧解难;要由表及里,透视表面现象,揭示内在问题。二是要收集好群众意见和建议。要根植于基层群众,善于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求民意,广泛收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而不能脱离群众,只有这样,才能集中民智,改善民生,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勤于建言献策,敢于为民说话。对待涉及群众利益的热难点问题要敢于过问,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要认真审议,对他们的工作及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只有这样,才能为民履好职,代好言,行好权。四是要时常关注民生,心系群众,要把心思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考虑问题,真心实意的为群众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做一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