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人大工作会专题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时间:2009-11-09 来源:四川日报
  

 

大会现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甘道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大会现场

 

  刘奇葆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蒋巨峰陶武先出席
  11月2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省“两个加快”,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甘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出席会议。
  刘奇葆在讲话中对2004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全省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全省各级党委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服从和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依法治省深入推进,有力地促进了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有力地促进了人大自身建设,为推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奇葆指出,要深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主动地做好我省人大工作。
  刘奇葆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省“两个加快”。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和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党员的作用,着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立法工作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代表工作,提高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着力保障人民权益。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增强人大工作实效。要继续加强经济立法,加强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法律问题研究,把监督重点放在促进加快重建、依法重建上,放在“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的实施上,放在促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上,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立法,大力促进对服务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大力促进各项惠民措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取得扎实成效,大力促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得到有效解决,推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进一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法制统一和法律尊严,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四是要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依法行权,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集体行使职权,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制度规则,进一步完善有关常委会会议规则、议事规则和具体工作制度,着力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刘奇葆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民主法制意识和宪法法律观念,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人大的法定职责和工作特点,统一部署,统筹安排。要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好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专门委员会组织建设,重视和关心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蒋巨峰说,我省人大工作围绕全省大局正确行使立法权、围绕依法行政正确行使监督权、围绕中心工作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支撑,推动和促使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事实充分说明,政府工作离不开人大的监督和支持。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为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自觉贯彻落实到政府决策和各项工作实践中去,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对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推进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法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法律素质。要切实提供优质服务,主动密切同人大的工作联系,为人大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协助各级人大机关推动代表履行职责。
  甘道明说,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总结实践经验,统一思想认识。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旗帜和方向,是人大制度优越性的政治保证,是贯穿人大工作的一条主线,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证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切实贯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省大局。找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促进灾后重建,有效服务加快发展,致力保障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务求监督支持统一,为推进我省“两个加快”充分发挥重要作用。要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省。树立宪法意识、维护法律权威,切实为民立法、夯实法治基础,坚持为民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两个加快”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履职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履职保障,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履职实效,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机关,把全省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主持会议。省领导欧泽高、王少雄、魏宏、王怀臣、黄新初、陈光志、韩忠信、郭永祥、杨志文、张东升、王宇坤、王宁、晏永和,省法院院长刘玉顺,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武警四川省总队总队长杨士武等出席会议。

(摄影:谭家康 孙信志)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