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人大工作会专题

深刻理解“四个必然要求” 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09-11-24 来源:人民权力报
  

  在刚刚闭幕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奇葆在讲话中,对深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四个必然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奇葆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要深刻理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民主的重要载体,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根据我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在50多年的实践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极大地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主团结,最大限度地把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高效有序地朝着国家发展目标前进。现实的发展是历史的继续,始终不渝地坚持和与时俱进地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必将越来越充分地展现出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抓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要环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
  要深刻理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加强立法,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全社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通过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法律法规严格实施;通过推动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深化法治理念,促进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可以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及其职能发挥的过程,就是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实施、深入落实的过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国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则,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循。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重要体现和根本要求。
  要深刻理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当前,我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特殊时刻、关键时期,既面临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带来的严峻挑战,又面临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两个加快”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大局,需要我们更好地发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需要我们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方面的独特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全省人民的共同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需要我们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大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因而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推动我省“两个加快”、建设和谐四川的内在要求。
  要深刻理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适应党执政环境的新发展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把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作为重要内容,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依法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运用民主和法制武器,加强权力监督、强化权利保障,整合社会资源、聚合社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善于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逐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通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主动地做好我省人大工作。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