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黄彦蓉出席

时间 2016-03-3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今年人大信访工作拟实施新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30日,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透露,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积极探索人大信访工作新方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人大信访工作,拟建立信访法律顾问制度和信访事项法律援助制度,拟在接访工作融入心理抚慰服务,不断增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据统计,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107人件(次),信访工作总体形势向好,但信访总量仍在高位运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新旧利益格局调整,矛盾碰头叠加,伴生的问题通过信访渠道涌现出来,新的信访问题不断产生,深层次的矛盾逐渐呈现,人大信访工作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传达了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中央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经验和成绩,部署安排今年全省人大信访工作。黄彦蓉对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四川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对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黄彦蓉强调,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责。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人大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充分认识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信访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把人大信访工作纳入服务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发展的总体格局。二要树立法治理念,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人大信访工作。要坚持用法制思维推动工作,坚持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坚持用法制手段规范秩序。三要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人大信访工作实效。要畅通信访渠道,积极搭建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的平台,组织安排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服务人员到人大信访部门开展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引导群众遵循法治渠道解决现实问题。要促进解决问题,对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带有倾向性的典型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的复杂信访问题,要进行重点督办。要抓好信访综合分析工作,结合常委会审议议题和执法检查进行归纳梳理,如实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建议。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人大信访队伍。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他要求在深化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把握总体要求,抓好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要在强化改革创新、提升人大信访工作实效上下功夫。

  成都、达州、南充、甘孜、泸州等市州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发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