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人大监督与代表工作如何创新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掀起“头脑风暴”

时间 2018-05-0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监督、代表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进一步发展还有哪些创新空间?5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多名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推动人大监督与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研究探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

  刚性监督方式运用不够,是反映较多的问题。多位与会者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强专题询问、质询、预算联网监督、审计问题监督等监督方式的力度,并出台跟踪问效办法,倒逼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成都去年开展城市新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专题询问,询问市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每问必答,询问后现场打分,倒逼该市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行了完善。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泸州。去年,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询问,就清除南河体育中心非体项目,全面恢复其公共体育设施功能向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提出询问,在人大督促下,该市各部门综合执法,困扰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试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被多位与会人员认为是乡镇民生工程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真正实现“民生民议民决”的重要方式。据悉,眉山今年就计划在部分乡镇开展此项工作试点,以此激活乡镇人大职能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与会人员还建议,对代表活动阵地统一规范名称,统一标识;强化代表履职成果运用转化;进一步搭建好履职平台,为选民联系代表及代表履职提供平台等。

  叶壮指出,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两次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做好,进一步通过“头脑风暴”等形式,研究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课题,凝心聚力、集思广益,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更有深度、更有针对性,推进形成好的报告,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出席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