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省人大两场督办会聚焦两大热点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出席会议

时间 2020-07-2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两场督办座谈会,聚焦招工就业与医疗保障两大热点问题。7月3日和21日,省人大社会委、民宗委分别召开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座谈会,对今年的3件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和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出席会议。据悉,这3件建议由叶壮副主任牵头,省人大社会委和民宗委分别具体督办。

  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潘必义、杨绍林、唐小红分别介绍了《关于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建议》《关于完善民族地区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建议》的主要内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等承办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做好代表建议办理提出了工作安排和初步办理意见,负责督办的省人大有关专委会介绍了督办情况,提出了办理要求。

 

 

 

  叶壮对承办单位前期的办理情况和沟通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人大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加大对法律法规实施过程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方式。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一定数量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是回应人民群众重要关切和呼声的实际举措。各承办、督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理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重要意义,通过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推动和改进我省就业创业服务和民族地区医疗保障工作,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在督办《关于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建议》的座谈会上,叶壮强调,今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背景下,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既涉及“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目标完成,也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能否顺利完成,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研究,以更大力度实施好、落实好就业优先和援企稳岗的各项政策,努力解决在就业创业中的结构性矛盾和其他突出问题。要进一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就业促进和就业服务工作,加强岗位发掘和信息发布,组织好就业技能培训,为保居民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出席会议并对督办工作提出要求

 

 

人大代表介绍所提建议的主要内容

 

 

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进行交流

 

  就办理落实有关民族地区医疗保障工作的代表建议时,叶壮指出,确保民族地区群众如期脱贫、防止因病返贫,医疗保障是重要举措。承办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和推动医保工作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强化民族地区医疗保障水平;要以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为取向,充分释放医保机构改革红利;要落实好各类医保政策,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要着力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能力,强化人防技防,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要加强沟通协作,努力形成做好医保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部门之间、市(州)县之间要加强联动,把解决基础性问题与当前问题结合起来,为有效解决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郑树全、省人大民宗委主任委员杨晓明分别主持会议。

  据悉,省人大民宗委、社会委之前对上述3件重点督办建议已制定工作方案,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了初步沟通,并专门召集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专题研究,对接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办理要求,明确了办理时限。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专程赴代表工作地(居住地)与其直接交流,面对面听取意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