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代表:率先实现次级突破 建成幸福美丽泸州

时间:2017-01-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1月16日上午,全省人民关注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开幕,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推动川南经济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造升级,加快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作为川南经济区的重要城市,泸州未来将以怎样的措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1月17日,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作客“川网会客厅”,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的采访。

  刘强介绍,泸州有四川省最大的港口,去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达到48万标箱,而且实现了铁水联运、公水联运和江海联运。“泸州港不仅要为川南经济区服务,还要为成都经济区、攀西经济区、云南昆明经济区服务。”刘强说,在此基础上,泸州还将全力推进长江航道泸州段“三升二”工程,同时提升泸州港的装卸能力、仓储能力,完善港口的服务功能,利用已建成的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国家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继续拓展泸州港外贸服务功能。

  目前,泸州有五所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还有四所三甲医院,正在建1800亩的康健中心,医疗床位4000张、养老床位3000张。刘强表示,泸州不仅要为川南经济区做好人才培养服务,还要为川南经济区老百姓健康服务,促进川南经济区的经济发展,尽泸州的责任与义务。

  刘强介绍,近年来,泸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王东明书记对川南经济区提出的“两个率先” 要求(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作为稳增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据介绍,泸州经济总量由全省第9位上升到第6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由全省第10位上升到第2位。目前,泸州市已成功争取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进入国家“双两百”规划。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3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36.2万人。

  近年来,泸州不断加大交通投入,拥有5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55公里,居全省第3位、川南第1位,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泸州机场航线达到18条,旅客年吞吐量达到98.5万人次。

  按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泸州提出在次级突破中要实现率先突破,那么泸州未来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是怎样,要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哪些?

  刘强表示,未来五年,泸州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具体来讲,就是围绕‘三个走在前列,三个显著提升’(经济增长、城市发展、项目投资走在前列;产业发展水平、改革开放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9%以上,到2021年实现2200亿元,建成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全国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川滇黔渝结合部对外开放门户、幸福美丽泸州。”

  “未来五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城镇建设、改革开放、县域经济、精准脱贫等六个方面取得突破。”刘强介绍,一是推进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动能。一方面,推动化工、白酒、机械、能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壮大现代医药、大数据、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迈上中高端。到2021年,力争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服务业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

  二是推进项目投资取得突破。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围绕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集中开工一批、生成储备一批,着力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突出抓好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

  三是推进城镇建设取得突破。深入实施城乡统筹,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现新城、老城和园区有机统一、互动发展。健全城镇发展体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健康城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0万人,建成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

  四是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加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城市的联动发展,在自贸区建设、港口合作等方面强化协作。坚持以园区、县区和企业为主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招引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泸州,到位市外国内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

  五是推进县域经济取得突破。坚持市县区一体化发展,重点是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行业和领域。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认真落实领导联系服务机制,积极为民营企业服好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六是推进精准脱贫取得突破。按照“五年集中攻坚、提前一年脱贫”总体安排,全面实施“四个一批”脱贫计划,深入推进“七大扶贫攻坚行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2019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贫县叙永、古蔺和省贫县合江摘帽,3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