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代表:决战脱贫攻坚加快绿色发展 筑牢同步全面小康底部基础

时间:2017-01-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年1月1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作为全省“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的主战场之一,巴中将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绿色发展,筑牢同步全面小康底部基础?1月17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了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市长何平。

 

  脱贫攻坚 着力精准,致力“三聚”见实效

 

  记者:脱贫攻坚,一直是巴中市中心工作重中之重。请您介绍一下,2016年巴中市脱贫攻坚都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和经验做法?

  何平:巴中地处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特征明显。打赢脱贫攻坚战,巴中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聚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坚持“双七有”标准,工作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成功探索出财政资金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和金融、教育、医疗扶贫等“六条”经验,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去年全市成功实现了215个贫困村摘帽退出、9.1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3户、38594人住房搬迁,实现了精准脱贫首战告捷。

  具体来讲,我们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作出了一些探索。比如,推出贫困户“一本账”,精准记录贫困群众收支情况;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建卡贫困户安全住房11077套;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整合财政涉农项目42个、资金44亿元;建立市、县、乡三级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出台《巴中市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率先在全国实施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跨市流转,土地资源有效盘活,得到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的肯定性批示;全国土地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培训班在巴中举办。我们的这些做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相继予以推介报道,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记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下一步,巴中将采取哪些举措,抓好这件“头等大事”?

  何平:脱贫攻坚“唯此为大”“念兹在兹”。目前,巴中五个县(区)、484个贫困村、6.97万户22.86万贫困人口未摘帽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我们将始终围绕“三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部署,实施精准脱贫与区域开发双轮驱动,突出“以人为中心”的脱贫导向,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惠及到个人,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各“县(区)摘帽、村销号、户越线”,2020年建成“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区”。

  今年,我们将深入落实“六个精准”,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动态调整脱贫对象,落实后续扶持政策,确保巴州区和恩阳区摘帽、215个贫困村销号、9.53万人脱贫。扎实抓好“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5.27万人,移民搬迁安置4.39万人。建成省级“四好村”320个、市级“四好村”350个;推动精准扶贫与区域开发双轮驱动,巩固提升79个已建片区成果,启动实施覆盖42个乡镇、503个村、81万人口的13个片区连片开发。

 

  抓项目 扭住关键,重点领域求突破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推进‘项目年’活动,夯实产业支撑”。2017年,巴中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谋划?

  何平:我们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引擎,扭住关键,着力重点领域突破。今年,巴中将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90个,完成年度投资85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51个,竣工项目67个。

  交通建设上,恩阳机场、巴(中)陕(西)高速年底前建成投运,加快建设巴(中)万(源)高速、巴城南环线,开工北环线东段、诺水河至光雾山一级公路,大力推进通江、南江通用机场和镇(巴)广(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水利建设上,加快推进红鱼洞、黄石盘等7座水库和市第二水厂、3个县城水厂扩容工程建设,力争开工青龙嘴、官房沟水库,积极推进江家口、青峪口等14座水库和市第三水厂扩容等前期工作。

  电力通信建设上,开工城西220千伏、周家坝11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建成4G基站800个,实施宽带乡村项目290个。

  记者:今年巴中在发展新型工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何平:一是抓好工业项目推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80个,完成工业投资248亿元以上,新开工石墨高纯深加工、尖山300万吨石墨采选、通江风力发电等项目30个,竣工投产三强中药配方颗粒、好彩头食品生产基地、高性能碳素石墨、芦笋冷链物流及深加工等项目20个。二是实施企业培育行动。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0户、小微企业80户、上市后备企业3家。三是做强做大工业园区。推动巴中经开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平昌星光工业园争创省级开发区、通江工业园创建省级绿色食品工业园,加快秦巴现代高科中医药、柳林食品、经开区石墨、平昌白酒、南江新材料等专业园区建设,力争工业集中度达到68%。

 

  绿色发展 价值再造,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核心竞争力

 

  记者:巴中是一个农业大市,立足绿色资源,将如何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何平:巴中将坚持走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绿色发展之路,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加快绿色价值再造,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效益。农业产业是脱贫奔康的重要抓手。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

  一是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发展。新建优质粮油基地6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18万亩、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协会、基地)50个、生态水产养殖园区10个、种养循环示范园区5个、巴城“菜篮子”基地2万亩,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建设农业主题公园3个、休闲农庄20个。

  二是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加大招引、回引力度,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互联网+农业”等方式,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家庭农场50个、专业大户1000户,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0人。

  三是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抓好通江银耳、巴山土猪、南江黄羊特色农产品品质认证,建立生产、加工、营销标准体系,完善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信息平台,提升巴食巴适等品牌效益和市场美誉度。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巴中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将有哪些做法?

  何平:近年来,巴中的文旅产业加快发展,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业为突破口的现代服务业态势良好。2016年,我们新创建4A级景区7个,成功举办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环中国自行车赛、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和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活动。

  2017年,我们将加快创建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旅游度假区,继续办好光雾山红叶节、通江银耳节和省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会,力争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完成“1+6”森林康养规划体系,建设森林康养基地省级以上2个、市级5个、县(区)级20个。

 

  惠民生 多措并举,强投入补短板全覆盖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2016年,巴中都办了哪些民生实事、解决了哪些民生难事?

  何平:“为政之道,民生为本。”2016年,我们圆满完成省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和市自选10件民生实事。特别是我们向全市人民承诺抓好公开征集的“7件民生难事、急事、实事”,目前已启动建设城区公办幼儿园8所,整治城区背街小巷98条,新增城区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新建乡镇污水处理站40个、乡镇加油站20座,改造农村危房2.38万户,对40个乡镇、320个村庄的垃圾进行了治理,承诺事项全部兑现。

  记者:2017年,对于用心用情抓好民生事业,做优民生改善,巴中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何平:2017年,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为老百姓办实事只增不减,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求,用心用情抓好民生事业。

  一是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百姓安居问题,新建农村安全住房2.63万套,搬迁8.99万人;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2.4万户;启动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1.55万户。抓好乡村道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改善、村道加宽、延伸联网工程1000公里。推进安全饮水工程,新建改造农村集中供水工程644处,新解决1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新建污水干管30公里。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完成239个村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居民健康养老水平,建成市惠民帮扶中心、县(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托养中心、51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1800张。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率。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8万平方米,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1300套。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推进现有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创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三是积极繁荣文化事业。实施文化建设“四大工程”,推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新建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180个。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抓好文化传承保护,完成蜀道申遗巴中片区保护管理及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启动历史博物馆建设,完成革命旧址现状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