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实 成果丰 方向明 质量高

时间:2017-01-20    来源:  

 

广安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8日上午,广安市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实,成果丰,方向明,质量高。” 余仪代表的一番话,道出了该团代表的心声。

  柳莉平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工作实在,安排2017年工作举措可行。

  余仪代表说,过去一年,是人大制度建设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带领全省人大战线,狠抓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三大建设性成就:一是政治建设成就斐然。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全省四级人大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投入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持续开展《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了重大贡献。二是制度建设成就斐然。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中央、省委两个1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狠抓县乡人大基层基础建设,补齐了短板,使地方人大真正起到权力机关、监督机关的作用。三是能力建设成就斐然。全省20个设区的市、州全部行使地方立法权,市、州立法能力大幅增强。以上三大建设性成就,是我省人大制度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罗增斌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工作中心和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地方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等职权,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卓有成效,围绕“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开展监督,在督促“项目年”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视察和审议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省卓有成效,贯彻落实省委“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部署,大力推动地方立法,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持续推进依法治省,特别是加强对设区的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规范了地方立法活动,提高了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助力扶贫攻坚卓有成效,广泛组织动员,人大代表冲锋在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强化自身建设卓有成效,省人大常委会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包括指导搞好各级的换届选举,夯实人大代表履职基础,密切与市、县人大的联系,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大兴调查研究的务实作风,人大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尤其在去产能、降成本等方面,督促省级有关部门落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和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2016年工作实实在在,成绩显著——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有力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服务代表工作成效突出,在闭会期间,联络服务人大代表作了大量工作,及时传递工作信息,组织动员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