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之间

时间:2017-01-20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一共出现了51次;代表委员提交的1533条建议、提案中,“加快”出现了170次。仅从出现频率看,“加快”是本次两会当之无愧的热词。其背后,是对四川发展的殷切期待。
  去年省两会上,我省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目标,全省上下齐心,12个月后交出了 “增长7.5%”的答卷。今年两会,我省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的目标,从增速看,稳中有升。
  “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加快创建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金融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振奋人心的提法还有很多。“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加快教育督导条例立法”“加快建立储备粮轮换价差分级补贴机制”……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加速发展的期望之情呼之欲出。
  对四川而言,加快发展也是必然选择。如何加快发展,成为各代表团讨论的重点话题。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长刘强说,泸州要在多点多极发展中率先突破,全力建设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各方面的发展慢不得也等不得。2017年是泸州的项目投资攻坚年,泸州干部群众早已撸起袖子,准备加油干了。
  “不能所有工作一味求快,太快了要出问题,某种意义上,要鼓励慢下来。”在省人大代表、四川天闻律师事务所主任魏建平看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政府应多方考量得失,即便牺牲一些增速,但“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蓝天、碧水、净土,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提升更多。”
  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了一系列“慢指标”——
  去年,四川全年淘汰钢铁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303万吨;“压减过剩落后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也写入新一年工作目标;
  去年,我省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PM2.5年均浓度下降4%;2017年,“确保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8%以上”,成为省政府的庄严承诺;
  ……
  快的背后,是慢的沉淀。如何在快与慢之间找到平衡,考量政府管理水平。
  分组讨论时,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州长杨克宁发问: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绩效考核能否调整?他说,虽然目前已经不考核阿坝州的GDP指标了,但经济发展的其他绩效指标还是要考核。去年、前年,阿坝州一些经济数据基数很大,但这是由于灾后重建的特殊原因,不是一个常态,“现在还要求我们在这个基数上继续增长,这就让我们感到要用尽洪荒之力了。”
  对全省而言,阿坝州经济总量仅占0.8%,但13个县市8.42万平方公里全部列入生态保护区,更是长江上游、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保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最好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