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熠代表:解决企业融资困局 可利用财税经营“大数据”

时间:2017-01-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昨(16)日在成都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7年四川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这意味着我国税制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企业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也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财务、人力成本高怎么办?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解决?这次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四川万和润沣财税服务集团董事长毛熠就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谈困局:融资难融资贵成大难题 探索解决新型模式是当务之急

 

  “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我国政府、银行、企业三方的大难题。”毛熠表示。

  毛熠介绍,近几年,政府为帮助企业融资可谓“绞尽脑汁”,央行在定向降准等方面也对商业银行在流动性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求商业银行除能提供信用贷款外,针对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要大力推动政府融资担保。毛熠说,但银行为了控制自身贷款风险,不得不进行“重资产融资”。此外,大部分小微企业处在创业初期或者是产业链的低端,相当比例的企业先天存在产权边界不清晰、内部管理混乱、财务不规范、信用程度难以评估等共性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毛熠说,虽然目前我国制定了宏观经济政策、发放补贴、拓宽融资渠道和规范行业管理标准等措施,短期来看也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并未触及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可信、资金风险不可控。“所以,当务之急我们必须探索新型的金融融资模式,彻底打破融资难、融资成本偏高的僵局。”

 

  出方法:从海量数据中抓取价值信息 用财税经营“大数据”解决难题

 

  “解决企业财务、人力成本以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发挥企业财务、税收等经营‘大数据’的作用。”毛熠建议。

  那么,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信息数据时代,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抓取有价值的数据,把它们组合起来,最终通过风险评估模型和算法,将其变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所用的融资征信数据,就成了目前需要思考的重点工作。毛熠表示,随着大数据的发展,“银税互动”作为一种新型税、银、企合作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为将直接和纳税信用等级挂钩。例如,获A级的企业,可在无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获得优惠信用贷款。

  毛熠进一步解释,从企业的发展经营过程来看,企业产生的数据很多也很杂,但唯有财税数据相对来说是包罗万象的。“我们可以以财务数据和税务数据为数据分析基础,同时结合海关、工商、银行等其他政府或第三方数据,综合分析出企业经营行为及数据的真实性。”毛熠说,可借助这种模式分析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是否规范、主营业务是否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企业是否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企业法人是否具备良好的诚信素养等,再结合企业项目或行业本身的前景分析等,最终得出可被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组织所采信的综合的金融数据体系,去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可信、资金风险不可控等。

 

  有行动:科学决策不能光“拍脑袋” 财税金融服务平台已先期上线

 

  毛熠认为,帮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科学决策,不能光靠“拍脑袋”“拍胸口”来解决,利用企业的财税数据、经营数据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的一年要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化水平, 强化省级政务云平台管理应用, 建设大数据中心, 切实解决重复建设、信息孤岛、技术壁垒等问题, 不断强化和提高政府服务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7日,由毛熠发起建立的四川省工商联财税金融服务平台(众智联邦)正式上线,成为旨在整合优质的财税金融服务资源,打造财税金融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众智联邦’是全国首家财税金融互联网服务平台,将通过‘互联网+财税金融服务’为企业降低财税管理成本,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财税金融之困。”毛熠讲解道。

  针对目前小微企业的融资困惑,毛熠建议,只有做好整体的顶层设计,全面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以真实的财税数据采集为基础和核心,结合政府及社会的其他价值数据,建立合理的分析模型,创新出相对真实的企业金融征信大数据,才能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探索出一条最可行最迫切的出路,从而为诚信社会经济所有参与者构建和谐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