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依法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7-01-18    来源:四川日报  

  

  

  1月17日,省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两院报告。 本报记者 田为 摄

  

  解读嘉宾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审计局副局长 葛云伦

  省政协委员、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里赞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 张渝田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龙宗智

  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有检察官们忙碌的身影:从脱贫攻坚一线到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现场,从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到创新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从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到深化司法改革……两会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呈现诸多亮点。

  A 关键词:服务大局

  ●报告点击

  依法维护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安全,批捕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937人,起诉3396人。其中,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犯罪711人,起诉1442人。

  立足职能参与精准扶贫,依法严惩挤占、挪用、截留、虚报冒领惠农扶贫资金等犯罪,查办723人。联合扶贫部门共建预防机制,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相结合,解决刑事被害人因案致贫、返贫等问题。

  ◆解读

  里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履行检察职能的应有之义。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主动及时介入,用法律帮助群众伸张正义,彰显担当。在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中,检察机关定位准确,积极行动,既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贡献智力人力财力,又为全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B 关键词:民之所系

  ●报告点击

  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199人,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等犯罪88人,起诉190人。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发生后,配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迅速全面核查我省涉案情况,依法从快批捕9人。查办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56人。

  ◆解读

  葛云伦:这几年,检察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群众身边。特别是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方面,联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出重拳、不松劲,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进展,得到了一片叫好声。成绩都是过去,在保障民生上,下再大的力气也不为过,要持续加大对危害民生领域的犯罪打击力度,给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C 关键词:反腐倡廉

  ●报告点击

  立案查办职务犯罪2214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748人、渎职侵权犯罪466人。为国家挽回损失3.06亿元。突出重点领域,查办产权交易、工程建设、土地资源等领域职务犯罪570人。高度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查办490人。查办行贿犯罪239人。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查办背后的渎职犯罪41人。对全省23个新开工重大建设项目实行跟踪预防。

  ◆解读

  张渝田:对职务犯罪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行贿犯罪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现在的打击力度还是不够,下一步要加大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建立常态机制,消除目前社会上对行贿犯罪宽容的错误心态。同时,要加强对公安机关等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D 关键词:司法改革

  ●报告点击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制定实施方案,细化35项任务分步有序推进,在成都、乐山、巴中检察机关先行先试基础上全省全面推开。坚持择优遴选,经考试考核、遴选委员会审议、公示,全省共遴选检察官4661名,一线办案力量明显增强。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健全办案流程监控、质量评查、业绩考评、错案责任认定追究制度,加强检察官履职监督,确保权责明晰、权责相当。

  ◆解读

  龙宗智:发挥司法职能和推进司法改革两项任务都很重,我省的司法员额制改革克服了很多挑战,正稳步推进,实现了诸多突破。对办案力量的重新调配,以及资源和利益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要把“能办案的入额,入额的必须办案”这个原则坚持好。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我省发展不平衡的省情,民族地区的司法改革要兼顾其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