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88后”亮相2018四川省人代会

时间:2018-01-26    来源:四川在线  

  

  2018年,随着最后一批“90后”全部成年,年轻一代逐渐走上社会舞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四川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6日开幕,据了解,新一届现有882名省人大代表中,共有13名“88后”作为省人大代表首次参加会议,其中年龄最小的仅27岁。参加此次会议,他们都关注些什么呢?

  这13名正值或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省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大有作为:有返乡创业者,带动乡亲脱贫致富;有地铁司机,见证成都地铁发展;有蒙顶山茶第六代传承人,在振兴四川本土品牌川茶的同时,为民发声;有基层村幼儿园辅导员,全心致力学前教育问题……这些年轻的新面孔,将在两会议政参政的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彰显新生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将为今年两会“增色”不少。

  1月25日,四川在线多路记者采访了部分新当选的“88后”代表,听听他们参会的感受、关注的话题。

   

  01:肖芳,女,1991年出生,27岁

  省人大代表,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地铁7号线电客车司机、组长

  ■建议:空气质量改善、社保卡异地使用、地铁公交的换乘在一定时间内免费

  深色长大衣地铁工装,简单清爽的低马尾,身材高挑精神爽利……25日上午12点半,肖芳正在驻地宾馆为第二天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准备。

  2011年,肖芳从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便参加了成都地铁驾驶员岗位的面试。通过8个月培训学习,2012年2月开始了载客之旅,从地铁1号线、2号线再到7号线的开通运行,6年时间里肖芳算是见证并陪伴了成都地铁的发展。

  凭借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2015年肖芳获得了四川省劳动模范、2016年获得了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此次当选人大代表,肖芳在惊喜和光荣之余,更多的感觉是责任重大。通过认真的调研和准备,此次大会她带来3条建议,分别是:空气质量改善、社保卡异地使用和地铁公交的换乘在一定时间内免费。“未来几年,我要多参加一些调研考察活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02:王东,男,1988年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富顺县东盛三红蜜柚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富顺县桥村坝红肉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关注“三农”问题,希望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技术骨干的培训。

  虽尚未“而立”,王东已是自贡市富顺县当地有名的返乡创业青年代表。2011年,原本在城里工作的他,偷偷瞒着家人辞职回到了家乡,押上全部家当,承包了50亩土地,开始了红心柚种植。2015年,他所在的村子成立了红肉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王东担任理事长,带动其他农户一起种植,基地规模达到了上万亩,连投入最少的农户也有5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首次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省两会,王东心情有些激动。他盼望着能在此次两会上,听到他最关注的“三农”新政策,也希望将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带上两会,同时把最新的优惠利民政策尽快传回家乡。

  作为返乡创业的“过来人”,王东还提醒准备返乡创业的人士,明确返乡创业奋斗目标的同时,要注意提升农产品的竞争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虽然创业艰难,但不要害怕失败,坚持到底总会有收获。”

   

  03:巫丽娅,女,1988年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大竹县职业中学团委副书记

  ■关注职业教育问题,带来环保相关建议

  出生于1988的巫丽娅已有6年多工龄,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她最关注的还是职业教育方面的问题。她说,目前国家逐步出台了一些助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但部分老百姓仍存在偏见,“其实,职业教育无疑给了孩子们再次选择人生的机会,无论是考大学还是学习一技之长,都会让他们从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对他们很有必要。”因此,巫丽娅希望通过两会,呼吁更多人认同并重视职业教育。

  参加本次省两会,巫丽娅还带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相关建议。她建议加大省级财政资金和项目的倾斜力度,支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薄弱地区,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04:李武琼,女,1988年8月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党支部书记

  ■建议:加强基层干部激励机制,让有才华的年轻人愿意干,留得住。

  从中专毕业后,李武琼曾在成都做过销售主管、超市店长。2016年初回到自己的家乡,承担着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省团委举办的公益项目童伴计划执行人,负责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刚去时,村里一共178名留守儿童,李武琼每天7点出门,依次走访,“每个月必须走访一遍”。努力终有回报。截至去年底,全村留守儿童数量已减少至114名。而李武琼的拼命劲,也赢得村民热爱,去年初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因为工作,2年来李武琼都没有时间给七岁的孩子做一次饭,但工作的成效给了她心里最大的慰籍。此次被选为省人大代表,在她来看,是莫大的荣耀,也是对她工作的肯定。李武琼说,目前全省村级基层干部班子大多数都存在年龄层次跨度较大的问题,年轻人很少,敢想敢做的不多。“我们年轻,所以会有很多想法,更会多拼多干。”因此,她建议应该加强基层干部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基层来,让有才华的年轻人愿意干,留得住。

   

  05:王蓉,女,1988年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正河村妇联主席

  ■建议:北川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保护生态,让村民们发财致富

  王蓉是正河村的原住民,从参加工作开始就致力于推广当地的羌族文化旅游。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她很紧张,“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开始看材料学习”,她表示,这次大会是来学习的,今后会在履职过程中,多深入群众,多收集群众意见,履好职、尽好责。

   

  06:邓小燕,女,1989年出生,28岁

  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党支部副书记、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加大对农业创业前期支持力度

  2012年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邓小燕便去沿海城市当了一名白领,月薪过万,还有年终奖,待遇不错。考虑着离家近,也关注着国家各项政策,2015年邓小燕怀着一腔热血,回到家乡和小伙伴一起创业了。

  由于海拔、土壤、水源的因素,邓小燕的家乡适合产出一种口味非常香甜的“东宝贡米”,如今她们已经将其推广到一千亩,年产400吨,还没成熟的时候就被周边地区预定一空,接下来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开拓更大的市场。

  此次上会,邓小燕带来了加大对农业创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农业创业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回报率低,这一两年非常关键,也很难熬,所以我想为广大农业创业者呼吁一下,加大对农业创业前期支持力度。”

   

  07:李华忠,男,1989年出生,28岁

  省人大代表,万源市魏家乡挡山村党支部书记

  ■建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而促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1989年出生的新生代省人大代表,李华忠朝气蓬勃、充满干劲。

  两年前,辞掉城里的工作后,李华忠毅然返乡当起了村支书,在服务家乡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找到了人生价值。

  此次参加省两会,他最关注依然是脱贫攻坚问题。从小长在大山的他,建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而促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08:张波,男,1988年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注:希望政府给予大力扶持,引领川茶振兴,进一步做优川茶市场、做大川茶产业、做强川茶品牌。

  因为家族世代做茶,张波对茶有着深厚感情。在读大学时,张波专门报考了西南大学茶学专业,学习茶业的加工、基地、种植、审评、营销。

  张波坦言,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是一种责任和压力,他表示,将继续发扬父辈的匠人精神,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做强川茶品牌,也希望政府给予大力扶持,引领川茶振兴,进一步做优川茶市场、做大川茶产业、做强川茶品牌。

   

  09:魏俊杰,女,1989年出生,28岁

  省人大代表,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质保部体系质量保证员

  ■关注:加快培育中药大品种

  今年28岁的魏俊杰长发飘飘、举止优雅,笑起来像个邻家女孩。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她心里既激动又深感压力,“内心充满强烈的使命感。”

  “学习、时间、纽带”,魏俊杰表示,要做好履职工作就要从这三个关键词做起。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她,目前从事药品质量管理工作,对于医保政策、医改等相关政策比较熟悉,此次大会的关注焦点是围绕加快培育中药大品种。

   

  10:阿吾木牛,男,1988年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

  ■关注:脱贫攻坚

  来自凉山州的阿吾木牛,奔走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用辛劳和智慧点亮贫困群众的希望之火。这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他希望把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干部和群众呼声比较高的一些问题带到会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深刻感觉到村民们更看重‘扶技’。”

  这次当选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激动过后是紧张,因为“承担的这份责任,让我感到肩上挺厚重的”。当选代表后,阿吾木牛与很多老代表请教,他认为做一名称职的代表,关键是要能沉下心去了解老百姓的心声。“做代表工作,不但要提高理论水平,提升自我修养,还要沉下身子去,去倾听老百姓或者基层干部的呼声,而这一点与我的基层工作相类似,我会在学习、实践工作中慢慢领悟,做好代表工作。”

   

  11:阿衣取金,1988年出生,29岁

  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新市坝镇柳姑村村民

  ■关注:学前教育

  29岁的阿衣取金,所在的凉山州甘洛县新市坝镇柳姑村,四面环山。走出家乡当选省人大代表,让她感到很幸运。谈到履新省人大代表,阿衣取金一直说着谢谢,“作为一名年轻的新代表我会以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在这次两会中,阿衣取金主要关注的是孩子学前教育问题,这与她的工作密不可分。凉山州实行“一村一幼”,幼儿园都建到了家门口,一个村就有一所幼儿园。阿衣取金就是柳姑村幼儿园的辅导员,从去年9月1日到现在已有一年多。“很多少数民族群众都居住在山区,‘一村一幼’的实施,补齐了教育短板,从源头上打破了贫困积累循环,有利于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希望继续抓实抓好,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