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文忠珍:画出乡村好蓝图 治蜀兴川可期待

时间:2021-02-01    来源:四川人大网  

 

  承载着人民的期望与嘱托,满怀着依法履职的热忱与激情,宜宾代表团的代表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依法履职,传递群众的声音,为四川的发展凝心聚力。在会议报道的空隙,笔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屏山县书楼镇碾米村党支部书记文忠珍。

 

 

  谈起我省“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文忠珍表示,脱贫攻坚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她所在的屏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特困县。“十三五”期间,屏山县10742户428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成功退出贫困县。文忠珍代表说,印象最深的是农村住房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碾米村充分把握契机,通过积极争取集中安置,将交通不便地区的村民都接收过来,建成了全市面积最大、接收面最广的聚居点。交通条件的改善也让文忠珍赞叹不已,“十三五”期间,碾米村修建了4.5公里的产业路、20多公里的产业耕作道。文代表说,现在,农产品再也不愁销不出去了,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文代表坦陈,虽然担任村支部书记多年,但村建制调整后,其所在村的户籍人口从原来的600多人增到了1400多人,常住人口达到3000人左右,人员结构更加复杂、日常管理更大、矛盾纠纷更多,对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加之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感觉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但她表示,有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

  谈到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文代表表示,希望“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更完善、乡村环境更优美,让村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此,她在会议期间,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议,让省政府能更多地关注农村的发展,出台更多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实施。

  文代表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她将认真审议报告,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履行好代表职权;会后,将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带领全村群众继续努力奋斗,把会议提出的规划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