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李世亮:强化法治保障 助推建设赛事名城

时间:2021-02-02    来源:四川人大网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李世亮代表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建议,为推动成都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出实招。

  作为连续两届省人大代表和资深律师,李世亮始终不忘人大代表的履职初心。他对自己有三个履职要求,要最了解社会的民生和民意,最了解现实社会矛盾的弊病和广大民众的疾苦和呼声,要从法律层面提出专业性建议来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几年来,他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步伐,围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司法改革,成渝经济圈建设等城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热门话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近40余件代表建议。

 

 

  这一次李世亮代表将关注点落在了成都赛事名城建设。“根据体育市场情报服务商Sportcal发布的 2019年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城市榜单,成都取得了第28名的亮眼‘成绩单’,城市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赛事名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城市建设、体育竞赛、经贸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持续发展,还需要系统完备的法治体系……”谈起筑牢成都市赛事名城建设法治保障,李世亮代表如数家珍。

  为了写好这个建议,李世亮代表全面梳理了我国体育领域法律法规运行情况,实地了解体育场馆经营模式,深入对比国内外体育赛事承办运行机制,经过长达半年认真专业严谨地钻研,他提出深化体育法治体系建设,助推高标准世界赛事名城创建的建议。“我国体育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定时间较早,对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体育强国战略的实施,体育事业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现有体育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修改体育法作为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希望四川省和成都市能够同步加快体育领域地方立法步伐,重点解决赛事名城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对体育赛事监管机制,提升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场馆运营管理,体育产业扶持,本土赛事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前瞻性规定。”

  除了体育领域立法外,李世亮代表还将关注点放在建立国际化的体育纠纷解决机制上。目前我国尚未成立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仲裁机构。随着体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我国体育赛事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可以预料,伴随而来的体育矛盾纠纷也将逐步上升,急需国际化的专业机构进行仲裁处理。因此他指出,“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国际化的体育仲裁机构,对于成都市赛事名城建设有重要意义。建议结合天府中央法务区2025年落户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目标,探索在该仲裁中心建立体育分部,制定体育相关仲裁规则及体育专项仲裁员名单。”

  此外,我国体育法律服务人才短板引起了李世亮代表的高度关注。李世亮代表表示,建设赛事名城不仅需要场馆运营、赛事组织、体育竞技、体育营销等方面的人才,还需要熟悉国际体育诉讼和仲裁规则的专业人才。他建议,健全高能级体育法律服务人才储备机制,为世界赛事名城创建提供智力支持。着力培养一支既熟悉专业运动项目,又具备专业法律技能的国际体育争议解决律师队伍。建立与体育法律服务相关的法官、仲裁员、律师等人才储备库和配套培养机制,为体育法律服务人员提供国际交流、业务培训等机会。同时,建立体育法律服务互助平台,通过平台互动促进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到体育中去,加强体育界与法律界的联系,有效解决体育法律服务方式与体育法律服务需求不适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