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人大信访登记簿白纸没有落黑字——南江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侧记

时间 2017-09-08 来源 南江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南江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信访登记簿》只有封面,内容全是空白,无一条信访记录。这是全县2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代表活动,积极主动为民履职而共同守住的一片“净土”。

 

  人大代表再行动 代表联系群众的“主战场”

 

  县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以此作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战场。各级代表积极投身到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回选区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和要求,把群众的来信来访转化为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交由人大常委会统一交办、督办和答复信访人。“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是农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的职责就是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事儿。”这是巴中市人大代表,南江县红光乡黑池村村支部书记李仁国在回选区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时说的一句心里话。黑池村地势平坦、田地肥沃,但长期以来仍以传统的种植业为主,群众增收难。李仁国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领支部一班人走村串户,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号召群众转变观念。经过多方努力,通过农户土地流转,招商引资,成都喜来登集团以黑池村为核心投资建设万亩富硒杨梅基地,雨润集团10万头生猪养殖区项目落户黑池村,可解决该村400个劳动力就业问题,使黑池村真正走上了发展现代化农业的路子。

 

  人大代表联络室 群众联系代表的“根据地”

 

  以县人大代表联络室为中心,在全县48个乡镇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设置了意见箱,公示了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定期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需求,扎实搞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把基层能够化解的矛盾和困难化解在基层,把基层不能化解的转成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县人大常委会交由相关部门得到了及时化解。县人大代表何泗金是南江县花石村的普通村民,经常和群众在“摆龙门阵”中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的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敦促村两委及时处理,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亲自到县上有关帮扶部门和单位,协调联系帮扶资金。通过努力,打通了该村到东垭的断头路3公里,硬化村道路6公里,有效解决了花石村、帽坝村2000多人行路难的问题,改善了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农民饮水难问题。根据该村地广人稀的优势,他还利用人脉关系,引进老板投资40多万元,大力发展木本金银花700亩,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解决群众信访的“前沿哨”

 

  将全县234名县人大代表分成44个代表小组,联系驻南江县的国、省、市和乡镇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代表接访群众、现场解决问题和合作引领致富等活动,使人大代表直接参与接访,密切与信访群众的联系,并根据群众愿望与诉求,深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让代表知民情、解民意,更好的为民代言,为民履职。据不完全统计,各级人大代表全年共走访联系选民2万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732条,化解矛盾209件,解决困难和问题418个,为民办好事实事511件,真正实现了“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南江县高塔乡高塔村乡人大代表严治美,根据本村地理优势,带领“代表小组”20多位村民,自筹资金到苍溪、巴中等地参观产业基地,带领全村种植猕猴桃200多亩,鼓励群众走产业发展路;他说服自己在外务工的侄儿严云回村创业,投资200多万元,承包土地300亩,建起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葡萄园;引进“百草药业”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建起了中药材基地250亩,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村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中心工作,努力为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行之有效的代表下访活动,达到了积极下访无上访的效果,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南江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信访登记簿》白纸仍然没有落黑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