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守护美食之都“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 2017-09-12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成都,川菜文化重要的发源地,素来享有“美食之都”盛誉。

  身处“美食之都”的成都市武侯区,一直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武侯人大一直在行动。

  

  执法检查剑指食品安全

 

  “要深刻认识实施《食品安全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建设和谐武侯的必要条件,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一个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管理体制。既要明确执法主体,也要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使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避免多头执法、交叉执法和执法不到位现象的发生。”

  “要加大监测检测资金的投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技术装备和人才培养投入,提高基层监管力量和装备的水平,不断增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能力”。

  ……

  这是2012年7月17日,武侯区人大常委会进行《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时,就区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多头执法、职能交叉,经费、人员、设备不足等问题提出的要求。

  此次执法检查只是武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全区食品安全的一个缩影。

  自2012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抓食品安全这项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放松,通过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汇报、代表视察等多种监督形式,连续六年持续关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2016年底,武侯区完成了换届选举,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依然持续不断地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再一次就全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实地检查了簇锦街道大悦城香天下火锅店、火车南站街道王府井购物中心等地。在随后的执法检查汇报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强调:“要加强对3月1日施行的《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的贯彻学习宣传,领会《条例》精神,根据辖区实际,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搭建社会共治体系,切实抓好‘三小’食品安全治理难题”。此外,“还要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广度,达到‘处理一批、教育一批’的目的。进一步改善食品安全状况,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

 

  措施得力监督成效明显

 

  日前,在成都城南某校区食堂外,一位学生滑动着墙上电子触摸屏上的食材信息,农药是否残留、供货商姓名、配送时间甚至连配送车辆的车牌号都一览无余。不仅如此,学生家长在家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对这些信息进行查询。这所有近4000名师生的学校,食品安全量化评级为A级。

  在武侯区,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人大监督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一步理顺了全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2014年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模式,在全市首创食药监所属地街道监管举措,全区13个街道组建成立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委员会,将食药监所的人权、财权、管理权彻底下放属地街道,打破了原有的局直管所的传统模式,将食品监管工作融入到全区的基层一线。2016年完成机构整合,将原工商、质监和食药监“三局合一”,成立了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13个街道和武侯新城管委会市场监管所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切实加大了属地对食品监管工作的重视,增强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进一步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成都市武侯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先后出台了《武侯区食品安全工作要点》、《武侯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一套“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监管机制。同时拓宽举报渠道,整合12315、12331和12345各种投诉举报平台,强化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的建设工作,优化了投诉举报办理流程。

  进一步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基层食药监所执法装备配备的通知》,持续加强基层所的执法装备配备,每个街道均配备了快检设备,提高了检测实效。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除140余名执法人员外,为实现监管重心下移,还聘请了由社区志愿者兼任的食品安全信息员103名,形成了“上下统一、体系完善、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三级社会监督监管网络。

  进一步解决了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全区聚焦重点环节,开展了“百日行动”、“亮剑整治”行动、“两小”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区级专项食品监督性抽检,全面开展了肉、蔬二维码溯源工作等,对从种养殖、食品生产到食品流通、消费的全环节进行严格监控,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确保了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六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和监督下,武侯区政府把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作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来抓,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着力民生、推动发展的重要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调研武侯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表扬。

  明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关注食品安全,在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优”战略部署,为武侯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