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爱如潮水 孤雁展翅——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孤儿工作纪实

时间 2017-09-10 来源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办
[ 字号大小:]
  9月1日,南充市嘉陵区龙泉镇五通堂村五组15岁小伙何海龙提着行李箱,踏入了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门,开始了他的中专学习生活。
  “我曾无数次想过放弃,毕竟像我这样的情况,读书是一种奢望。还好,我遇到了他们!”何海龙看着漂亮的校园,看着和善的老师和同学,眼中隐隐泛着泪光。
  

连失亲人 少年成了不幸孤儿

  

  何海龙出生在普普通通的农家,母亲是外地人,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早年外出打工时和母亲相识相恋,有了爱情结晶。但生活的贫困,让母亲对这个家庭失去了信心,最终选择离家出走,再无音讯。时隔多年,何海龙已记不清母亲的模样。
  母亲走后,父亲辛辛苦苦维持整个家。在父亲和奶奶的呵护下,何海龙过了几年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但没过多久,父亲查出患有肌肉萎缩综合症,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生活变得异常困难。
  “那时候,再苦都不觉得苦,毕竟有爸爸在,有奶奶在,他们就是我的依靠。”何海龙至今仍怀念这段时光。2016年,父亲经受不住病魔的煎熬,离开人世。年迈多病的奶奶承受不住丧子之痛,身体状况变得更加糟糕。2017年5月,奶奶也离开了人世。
  从奶奶离开那一刻开始,何海龙感觉自己陷入了无穷无尽的黑暗。没有爸爸,没有妈妈,没有奶奶……这世上他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此时,正值初三下学期,即将面临中考,别的同学卯足了劲备考,而他却生出了辍学的念头。
   
倾情帮扶 笑容重新挂在脸上 

  

  “孩子,你千万不能放弃!你放心,读书的事,叔叔帮忙想办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勤人员唐中阳是何海龙家的对口联系帮扶干部,一直关注着他家的情况,发现他情绪低落,生出辍学念头时,第一时间加以劝解。
  唐中阳回到机关,立即将何海龙家的情况汇报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何毅。何毅立即报告常委会党组,党组研究决定对何海龙开展重点帮扶。何毅说,我们对他的帮扶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要对他进行心灵上的帮扶,引导他走出绝望,走向开朗,对生活充满信心。
  帮扶何海龙行动在机关内悄然展开。
  唐中阳每周末都带着妻子、女儿,买上肉和菜到何海龙家,给他做饭洗衣,亲如一家人。何毅到龙泉中学,找到何海龙的班主任老师,和老师沟通交流,希望老师对他倾注更多的心血,引导他将心放在学习上,“只要他想读书,能读书,我们人大机关就要帮扶到底。”帮扶干部张学军到何海龙家,给他讲自己求学时遇到过的挫折,以身说法,教育他面对困难不要怕,有人大的帮助,就一定能挺过去。帮扶干部赵相平为何海龙落实了低保兜底,为他家申报了土地挂钩项目。其他干部纷纷抽空到他家,送去慰问金、日常生活用品……
  一次次家访,一声声问候,一句句鼓励,让何海龙绝望冰冷的心,渐渐温暖起来。脸上,重新有了笑容。
                 
助力圆梦 开启美好未来大门

  

  2017年6月,何海龙参加中考。二十多天后,成绩出炉。
  420多分,不算高。但和平时相比,有不小的进步。班主任罗老师说,他们的学生大多为留守学生,基础差,底子薄,能够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极少。何海龙在班上成绩算中等,这次考试在中上,但和重点高中的门槛相比,依旧差了一大截。
  书,不能不读。但读什么,哪里读,成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反复研究的问题。经过征求何海龙意见,他对汽车维修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学一门手艺,将来养活自己。于是,何毅就和唐中阳一起,对市内多所中专院校进行实地考察,最终选定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并为何海龙争取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读书名额。
  “我不用考虑学费,不用考虑生活费,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学好技术。”何海龙曾经所有的顾虑都被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一解决,如今,站在校园里,捧着书本,他感到自己无比幸运。对于将来,他有美好的规划:学好技术,进一家大公司,在工作岗位上干出成绩,将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对何海龙的帮扶将持续到他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何毅如是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