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问题清单让执法检查更有成效

时间 2017-11-14 来源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涉水安全方面,塘库堰安防设施不全,如建兴镇徐岸河水库无安全防护措施,过往摩托车多次滑入水库。”
  “道路交通方面,道路交通隐患多,如楠木小学、龙凤小学等校门口在国道,过往车辆多、速度快,缺少电子眼等有效限速手段。”
  …………
  10月31日,在南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一份附“问题清单”的执法检查报告放在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列席会议的“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前,立即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不少参会人员跳过报告前文直接翻开“问题清单”进行阅读,并拿出笔对一些问题作了标记,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与反响。
  “为了突出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效果,执法检查组撰写报告时制作了问题清单,原汁原味罗列了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了涉水安全等10 个方面共30个具体问题,与报告一并提交大会审议,希望涉及问题的有关单位认真进行整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鸿斌在作完执法检查报告时如是说道。
  “我感觉问题清单比较管用,内容很具体,我们反映的问题都在问题清单里面,希望责任部门尽快解决……”在发言环节,列席会议的建兴镇人大主席王炳培如是表示。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在责任重于泰山的同时,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并不乐观,燃气管线私拉乱接、无牌无照非法营运、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建房“少先吊”等安全隐患不同程度的存在,威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扭转这一状况,去年12月,县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将《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作为监督议题。从今年5月启动了执法检查,分成5个执法检查小组深入73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32个部门单位,执法检查调研活动,充分掌握一手资料。为避免往年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宽泛”不具体,政府办理不好操作敷衍了事,造成的“空对空”情况。 为此,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在撰写执法检查报告时,把执法检查小组发现的问题, 以“问题清单”形式附在执法检查报告后面,以此引起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并进行认真办理。
  “执法检查问题清单的内容全面而具体,有些问题甚至触目惊心,看了让人后怕,县政府将认真研究,与责任部门一起认真整改,将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敬请监督。”在审议结束时,列席会议的常务副县长蒲冠周如是表态。
  “问题清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一种较好的监督形式,以后我们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时,要长期加以坚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如是要求。
  11月3日,印有《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文件,以及附“问题清单”执法检查报告送达政府及有关部门办公室,得到了有关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人大城环资委将跟踪督办,确保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取得较好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