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一“家”架起“连心桥”——乐山市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侧记

时间 2018-04-1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3月28日,是乐山市井研县王村镇杨家河“人大代表之家”选民接待日,镇人大代表范宗能、郭友昆、熊永梅参加此次选民接待日活动。上午9时许,代表们刚做好接待准备工作,帅琴、颜永成等选民便陆续来到“代表之家”。一番寒暄后,选民帅琴话语直奔主题,“去年以来,国道213线杨家河转盘处交通事故频发,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边群众希望在转盘处设置减速带和警示牌。”选民们相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诉求。代表们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了选民诉求,能当场解答的现场给予了解答,当场无法答复的,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书面意见报镇人大主席团,并向选民承诺将跟踪了解办理情况。
  为充分发挥全市一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切实把人大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从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入手,推动全市各地2018年实现“代表之家”全覆盖,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贯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积极谋划,推动各地共建“家”

  “继续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入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全面搭建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助推中心工作的全新平台,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全市“代表之家”建设着重用力,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代表之家”的内涵,为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提供有效途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年1月,在乐山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就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作出郑重承诺。
  在这掷地有声的承诺背后是乐山市人大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通知》,从组织领导,日常管理、作用发挥等三个方面做出指示安排,提出建设代表之家的“七有”标准,并明确要求代表之家在2018年底前要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临近2017年岁末,市人大常委会又组成调研组赴夹江县、市中区、井研县、峨眉山市等地深入开展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查阅资料,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代表之家活动开展情况。今年3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工作会,围绕“代表之家”如何建、如何管、如何发挥作用积极交流探讨,并在会议期间前往井研县、峨眉山市现场参观学习“代表之家”的先进典型。通过推进工作会,全市上下“建家”“兴家”的思路更加清晰,干劲也更足了。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纷纷把加强和推进“代表之家”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加以开展,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纳入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从财政预算、人员保障等多方面全力支持代表之家建设。

推进有力,确保代表有“家”回

  “我们的代表之家建设同兄弟区县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大家要振奋精神,迎头赶上,确保在2018年实现全覆盖。”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代表之家”建设推进工作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阿库拉蒙对全县“代表之家”建设作出明确的安排部署。该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之家”建设在全市相对滞后的现实情况,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赴五通桥区、井研县等地参观学习,使全县上下对如何建“家”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原检察室的办公用房,位于场镇街道上,靠近镇政府所在地,既方便人大代表履职,又便于群众反映问题,是‘代表之家’建设的最佳场所。”荣丁镇作为该县首批建设单位更是说干就干,80后的镇人大主席颜士丁,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经县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共同研究,最终将原检察室3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作为了“代表之家”的场所。目前,马边彝族自治县已完成6个试点代表之家的建设,2018年财政预算30万元,为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供财力保障,预计今年可实现全覆盖。
  在推动“代表之家”建设较早的夹江县,县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所需的经费给予适当补助。2017年,该县对创建工作开展较好的甘霖镇、迎江乡分别倾斜下拨人大经费3万和2万元,2017年全年下拨乡镇人大经费20余万元,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对创建工作起到了激励作用。同时,该县还将创建工作纳入对乡镇人大主席团考核内容,分值占比达25%,今年1月的专项考核中,9个乡镇被评为优秀。
  目前,全市积极行动,各县(市、区)已建成了数个标准的“人大代表之家”,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成效突出,代表群众齐兴“家”

  “去年以来,全镇人大代表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80余件次,全镇信访发生率下降95%。通过人大代表的带头引领,推动了22个县级重大项目的有序实施,未发生1起因项目建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全镇人大代表向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高质量建议12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走进井研县研城镇,该镇党委书记廖雷对人大代表之家赞不绝口。换届以来,研城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广、联系群众近等优势,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抓手,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目标,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平台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有力地助推了井研加快发展、美丽发展。
  “城管包片流于形式,应及时向县上反映。”去年底,在夹江县三洞镇的“代表之家”,接到群众反映城管上街到岗不及时的问题,郑友军代表及时在县人大代表社情民意专报上反映了该问题。没想到,在短短几天,县委主要领导便作出批示:“城管局召开党组会研究,必须上班到岗。”两天时间内,县城城管局专题研究制定了城市管理工作人员上街到岗工作机制,在执法人员和环卫检查人员上岗时,用微信群检查管理,并成立检查组,采取抽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督查上班到岗情况。一条小小的群众建议,通过代表之家成为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办理的重要事项。消息一传开,镇上的“代表之家”一下子“火”了起来,成了群众们常去的地方,代表们也因此更加热爱这个“家”,为民代言的干劲也更足了。
  去年以来,夹江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收集到社情民意1800余条,并按照“办理、参阅、参考”三类进行梳理分类报送县委,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获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目前,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改进,着力不断健全完善 “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机制,从制度和管理方面再下功夫,力求充分体现“家”的功能,显示“家”的活力,保持“家”的生命力,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提升的课堂、联系群众的桥梁、履职尽责的载体、展示形象的窗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