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咬定青山绿水不放松——武胜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办理侧记

时间 2018-06-19 来源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武胜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环境保护,围绕2017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确立的《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取缔肥水养鱼的议案》强化督办,为推进武胜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立足实情“立议案”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地处丘陵地区的武胜县,境内有“一江四河七十四溪”,山环水绕,得天独厚。然而,近年来因肥水养鱼而污染饮水源的事时有发生,既造成塘库堰水质大面积污染,又对嘉陵江水质也造成了污染,甚至严重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李世俊等12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取缔肥水养鱼的议案》,由大会主席团交付县人大农委审议,并要求将审议处理结果向下一次人代会主席团报告。

  督办议案“不松劲”

  县人大常委会及县人大农委高度重视,下定了将此议案督办到底的决心。2017年以来,通过采取成立议案督办组、召开议案交办会和推进会、对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等措施督办议案。在今年的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民政府书面报告了该议案办理情况。县人大农委在向大会主席团报告审议结果时指出,该议案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得到了提议案代表的认可,并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关注全县肥水养鱼取缔工作,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议案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坚持不懈“跟踪办”

  为确保该议案办理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列入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中。今年5月上旬,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相关部门和乡镇对县人民政府办理该议案情况进行了调查。5月底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取缔肥水养鱼的议案》,同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提出审议意见交付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截至4月30日,全县65座待终止承包合同的水库,已终止承包合同22座,基本谈妥还未签订协议8座,其余水库正在有序开展终止工作。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